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丨姜太公经商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2-05 08:59:5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霸州,关于姜太公的故事,流传的很多,至今在胜芳、王泊一带,人们盖房子,还有在房山或墙头刻上“太公在此”四个字的风俗,以示对姜太公的推崇敬重。这里讲的是姜太公在渭水垂钓之前的故事。

姜太公自幼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一直到七十多岁的时候,才娶了一位和自己同龄的老姑娘马氏。姜太公不懂经营,举家过日子全依赖马氏操持。时间一长,马氏便劝说姜太公,说你念了多半辈子书,却一事无成。不如做点生意,也能改善一下生活。

这天马氏让姜太公把院子里的一堆瓦推到集市上换成砖,垒鸡窝使。那时候瓦比砖贵,一块瓦可以换两块砖。姜太公去了,因为不善招揽,过了半晌才遇到了个胖主顾。胖主顾就问,您这瓦怎么换法?

姜太公告诉他一块瓦换两块砖。

胖主顾说,哪有这个换法啊,人家都是一块瓦换一块砖。

姜太公一听有理,就把瓦换给了胖主顾。胖主顾推着一车瓦满意的走了,姜太公也推着换来的砖回到了家。一进门,马氏说不对呀,至少少一半呢。姜太公把经过一说,马氏说那是人家跟你还价呢,你怎么就当真了。

28beeaba2387486fafd0c719a556b851.jpg

又过了几天,马氏碾了一口袋小米,让姜太公到集市上粜了。姜太公又一大早就来到集市上,等到快晌午的时候,来了一个小媳妇,手里攥着只瓢,问他怎么个粜法。

姜太公告诉说十文钱。

小媳妇眨巴眨巴眼睛,说这米是不错,可不知道好吃不好吃,要不我先尝尝?!

姜太公说行,于是小媳妇使劲舀了一瓢小米就走了。

姜太公在集市上等呀等,一直等到散集了,也没有再见到那个小媳妇的影儿。他这才醒悟过来,准是让那个小媳妇给骗了。看来自己真不是个经商的料,姜太公越想越气,不禁仰天长叹,唉—— —

谁知一只老鸹从上空飞过, “噗”的拉了一泡屎,不偏不斜, “叭嗒”一声正落在姜太公那张着的嘴里。

据说打这以后,姜太公再也不经商。

姜太公经商的故事,流传了一代又一代,至今还在胜芳的一些买卖人中流传。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