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大车会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1-23 10:52:06 浏览次数: 【字体:

扬芬港大车会成立于民国年间,在扬芬港八道花会中是一道比较年轻的花会,也是扬芬港花会中独具特色的一道花会,是扬芬港所独创。大车会实际上是一个流动舞台,是一支文艺轻骑兵,又是曲艺说唱队。此会形式灵活,简便易行,很适合在广大农村演出。

大车会是将大马车两边的车邦去掉,实际上就是一辆平板车,在车厢上搭上木板作为舞台,两侧和前边用彩色幕布围起来,车前面留一个活动的口子好似门帘一样,演员由此上下场,车尾部为台口 ,这就是大车会的演出舞台。由于受大车的限制,大车上的舞台面积不大,一般能活动二三个演员,以演小型节目为主。每当出会时,由演员和群众推拉大车前行,当转移时,人群中总会有人大喊:“爷们哪,拉呀!推呀!”逗得人们哄堂大笑。大人小孩上前推的推,拉的拉,靠群众的力量,一个点一个点(演出点)往前挪动。

大车会最大的特点是:轻捷方便,移动自如。走到一地就可停车演出,不受时间、地点、环境的限制。在演出中,由于大车会有舞台,观众和看戏一样,得看得瞧,这种演出形式,很受人们的青睐。扬芬港大车会演出的节目多种多样,有相声、双簧、数来宝、太平歌词、莲花落、十不闲、西河大鼓、什样杂耍等,从形式看,丰富多彩,喜闻乐见;从内容看,大部分节目都是反映农村现实生活的故事,贴近生活,群众易于接受。大车会的乐队比较复杂,根据节目形式的需要,既有吹奏乐器,又有管弦乐器,还有打击乐器。行走时敲打大秧歌的锣鼓点,演出中则以管弦乐为主。伴奏时,乐手在大车(舞台)一侧或坐或站,没有固定的乐池。

扬芬港大车会的演员大都没有经过师,开始由散落在民间的一些艺人自动组织起来自娱自乐,后来受到流动舞台的启发,组建成大车会。每年秋后也同其他会一样排练节目, 备战春节演出。虽然没有专门师傅,但采取以老带新、口教身授的方法,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新演员,使这道会一直延续下去。主要演员有:武汉义、张广玉、阎恩柱、阎增森、刘太有、 高宗林、高宗海等。其中武汉义的太平歌词《王奶奶骂鸡》、张广玉的莲花落《小寡妇上坟》、 阎增森的花调《小姑贤》等,唱的都相当有韵味。每当出会,人们争相观看,到现在为止,在群众中会唱太平歌词和莲花落的还大有人在。可惜这道会已从世纪五十年代末退出了扬芬港花会舞台,不复存在了。 

附:花调《扫边关》

正月是新年,

哎哎哎哎咳哎咳哎咳哟,

正月是新年。

丈夫出征去扫边关,

去扫边关。

花灯儿无心点,

收拾刀和箭。

九月不得闲,

猛听得街前鼓乐声喧,

鼓乐声喧。

与丈夫搬行李,

哪有闲心看。

衣服做几件,

哎哎哎哎咳哎咳哎咳哟,

袍子套子多絮毡棉,

多絮毡棉,

眼儿中泪汪汪,

手使针和线。

离城万万千,

哎哎哎哎咳哎咳哎咳哟,

离城万万千。

平地风波折散姻缘,

拆散姻缘。

与丈夫今相别,

不知何日见。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