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小馋鬼的故事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4-05 09:47:11 浏览次数: 【字体:

以前胜芳最热闹的地方要数西桥一带,中亭河从桥下穿过,来往船只络绎不绝。因这里人多客流量大,许多人在这里摆摊设点,有老霍家的鸪丁,有老皇甫家的糕干,还有老王家的面乌豆……林林总总各具特色。

3a9d939bb75d4e0ba6b2f242a6b9442d.jpg

这里所要说的是住在西桥旁边的一个张老头,他在桥头开了一个豆浆铺,每天靠卖豆浆、炸果子赚些钱维持生活,与年幼的儿子相依为命。因味好、料足,再加上为人老实厚道,生意还算不错。为了节省开支,父子俩没有雇佣帮手,一人盛浆,一人炸果子,收钱找零的活全凭食客自觉,因都是老主顾,多年来也从未出过差错。

但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一天,当张老汉收摊数钱时,却意外的在钱箱子里发现了一张纸钱。他很是纳闷,明明看到每个食客往钱箱子里放的都是铜子,却怎么会有纸钱呢?他仔细回想每一个顾客,也没发现有什么异常,也就没多往心里去。奇怪的是一连接下来有几天,他的钱箱子里都出现了纸钱,这可令张老汉不得其解。

这天夜里,他躺在床上冥思苦想,整整一夜都没睡,最后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5ed1c1b035684f5c81312d3ae9f2f368.jpg

第二天,他依旧像往常一样出摊卖货,所不同的是,他把原来的钱箱子换成了盛满水的大盆。他让食客把铜子扔到水盆里,每当有人往里扔钱,他都瞟一眼。过了一会儿,一个小孩拿着个铜子蹦蹦跳跳的来打浆。小孩刚把钱扔进水盆,张老汉就破口大骂起来: “好你个小兔崽子,天天来我这儿骗吃骗喝,今儿个总算把你给逮着了。”

小孩见张老汉骂他,转身就跑。这张老汉哪里肯饶,盛了一大勺滚烫的浆从后面直追过来,嘴里还不住地骂。转眼间,老汉追到西土地庙,却不见了小孩的踪影,他很是疑惑。就在要转身回去时,他发现庙中央的一尊塑像在向他笑。张老汉手疾眼快,将一大勺滚开的热浆猛地泼在那塑像上,烫得那小鬼呲牙咧嘴,直喊饶命。这张老汉哪里肯放,叫人找来大钉,牢牢地将小鬼的双脚钉在地上。直到土地庙拆毁时,那小鬼还在那里不能动弹。

从此,张老汉的钱箱里再也没有出现过纸钱。原来那是一个小鬼变了人的样子,拿着纸钱到张老汉那里骗浆喝。因纸钱在水里时是漂着的,所以被张老汉识破了鬼计逮个正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