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董二陪姑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15:14:21 浏览次数: 【字体:

大清河北,有个董家庄。早年间,全村二百多户人家,读书识字的很少。有一个名叫董二的人,年轻时在外谋生,算是庄子上阅历较广的聪明人了,谁家有大事小情总要捧董二为上宾,如同村里的礼宾顾问,人们尊称他董二爷。

一天,邻居耿三家姑娘出嫁后,要回请新姑爷,按照当地风俗,请姑爷是一件大事,要照顾得热情周到,以求夫妻和睦,尊重岳父岳母。耿三没办过大事,找哥哥耿大商议,耿大说:“当然要去请董二爷!”耿三来到董二家,走进院里,恭恭敬敬地问道:“董二爷在家吗?”董二双手抱拳走出门外说:“在家,在家,老三有什么事吗?”耿三说:“俺无事不登三宝殿,明天俺家姑爷临门,想请二爷前去陪戚。”董二谦虚地说:“咱行吗?姑爷礼多呀。”耿三说:“得啦,董家庄最懂礼节的是董二爷,谁家有事少了您办得好吗?”就这样,算是定下了。

次日,风和日丽,董二爷身穿长袍马褂,带着耿家几个近亲来到大清河堤,迎接新姑爷。董二对大家嘱咐:“姑爷礼多,诸位多留神哪!”陪客的人中有个矮个长者,对董二说:“董爷,俺不懂礼节,请多多指教,别闹出笑话来。”董二说:“不必客气,一切看我的眼色行事。”此时,一串铃声传来,一辆马车出现在长堤上,董二爷立即指挥大家站立两旁,摆出一个龙出水的阵势,准备恭迎新姑爷。

ab13ec11017943bd8010b7f44f264247.jpg

话说新姑爷,年方十七岁,第一次登老丈人的门口,心里扑扑通通,又见这么多人迎候,更加紧张。马车刚一停,众人紧忙上前迎接,新姑爷赶紧下车,慌乱中,拉长套的马往前一失身子,套绳把新姑爷绊了个跟头,堤面窄小,新姑爷顺着堤坡滚了下去。陪客的矮个长者急忙拉了一下董二爷的衣角,轻声问道,“二爷,此算何礼?”董二说:“这叫狮子滚绣球,赶紧还礼。”说罢,用袖子遮住脸,顺着堤坡滚了下去。众人一一仿学,新姑爷当着众人摔了一跤,十分狼狈地爬起来,一看,众人都从堤上滚了下来,心中暗暗纳闷。董二爷爬起来,快步向前,一面给新姑爷拍打身上的泥土,一面陪着笑脸对新姑爷说:“姑爷,姑爷,何必行如此大礼!”大家你言我语,引新姑爷来到耿三门前。耿三住房矮小,进屋要低头,大家相互礼让,一方请新姑爷进屋,一方要长者先行,让礼当中,新姑爷个子高,一回身,脑袋撞在上门框上。矮个长者又急忙小声问董二:“二爷,这算什么礼?”董二爷很不高兴地瞪了矮个子一眼,心说,什么都不懂,出什么洋相,没好气地告诉他:“这叫‘羊碰头’。”而后一一还礼,每个人进屋都故意撞一下上门框,矮个子身体矮小,只好跳起来还礼,脑袋碰了个大包。

进屋以后,分宾主落座,按此地风俗,第一顿饭吃面条,是用高粱面或细玉米面做的面条,意味着合家欢乐的意思。吃饭当中,大家当然是对新姑爷殷勤招待,新姑爷从摔跤到碰脑袋,心里很别扭,但更纳闷的是这些陪客,为什么一个一个的学自己?想着想着,他明白了,原来,他们把自己的失态当成了一种礼节,不觉得一阵暗笑。此时,他正挟起一筷子面条送到嘴里,一笑怕把面条喷出来,赶忙闭嘴。唉呀,可不得了,这一闭气面条没喷出来,鼻涕可挤出来了,两条鼻涕搭拉在碗边上,陪客的长者个个目瞪口呆,不知如何还礼。董二爷心中不悦,把筷子往桌上一拍,说:“我说姑爷,咱别这么多礼呀!那狮子滚绣球好学,羊碰头也好说,这二龙吐须可不好办哪!”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