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丨霸州的“武显将军”(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5-18 16:44:43 浏览次数: 【字体:

乾隆年间,霸州马坊村有一家姓高的,以种菜园子为生。家里人口多,祖孙三代,辛辛苦苦,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小孙子名叫高适,打小就聪明好学,而且非常孝顺。他在本村的私塾里念书,自幼就懂得孝悌忠信的道理,零碎家务活,总是和哥哥抢着干,对父母恭恭敬敬,对爷爷奶奶侍奉得特别殷勤。因为家里穷,吃喝不富裕,他总是让爷爷奶奶和爹娘多吃些。有时奶奶看着他只喝点汤,不吃饽饽,奶奶心疼孙子,就说:“小孙孙,你怎么不吃饽饽呢?”小高适怕奶奶伤心,赶紧说:“我吃我吃。”就吃一点饽饽,但是,稀的他就不喝了。奶奶看他不喝点稀的,有时就说:“小孙孙你怎么不喝点汤呢?”高适便听奶奶的话,喝稀的,饽饽他就不吃了。他总想省出一样来让别人多吃点喝点。

高适学习很勤奋,还很关心国家大事,觉得一个年青人要是没有一身好武艺,就没法精忠报国,于是决心弃文学武。他很想到远方去拜师学艺,可家里没有钱,他便请求爹爹去跟本村的一个财主借钱,财主怕他借了还不了,不借给。高适没法,不能难为爹娘,就在家里一个人抡枪舞棒,锻炼身体,一面钻研兵法战策。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