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踏雪无痕(中)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5-28 09:00:15 浏览次数: 【字体:

老张这才脱下衣服:“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这可是真事,你们别胆小。”

“光绪三十一年,我当时在老家山东曹州,那边地薄,人们穷啊,我也是扛活。离家三里我有个盟兄,夫妻俩过日子,日子挺紧巴。盟嫂得了痨病,成年呼噜喘气。可待人特别亲热。你一到门口,她能听出脚步,开始答言。这年秋天,我去找盟哥,晚饭以后,初七八的月亮不大会儿就到了。他家是短树枝砦篱,一推笆门子,没有动静,我喊了一声,盟哥才由屋出来,怎么没听见盟嫂答言呢?等到外屋门口才看见搭了一张床(当时农村不睡床铺,睡土炕,人们说 '上床 '即是停尸,在床谓之尸,在棺谓之柩),我明白是盟嫂去世了。那年月,穷人有病,就等死吧。虽然只有个什月没来,有些意外,没有惊奇,只觉得热乎乎的,掀开蒙脸被(只是一张白纸)看了看,人更瘦更黄,装裹衣服还是半新不旧的。盟哥不紧不慢地说起了盟嫂是前半晌咽气的,娘家就一个远房弟弟,打个晃就走了。盟哥有哥三,几个儿子回家吃饭了,只有他自个儿守夜。我磕个头,俩人坐着。他也没吃晚饭,说去邻村打点酒,俩人解解闷儿。我一个人守看嫂子的尸首也有点倦闷,掩上外间屋门上里屋了。我刚一打盹儿,就听见外屋“哗啦”一声,从灯窗户向外一望,死人从床上坐起来了。我倒是个大胆汉子,心里也有点嘀咕。再看,她又躺下。我可睡不着了,两眼紧盯着床上的动静。越怕什么,越来什么!她竟然坐起来又下床了,稍一愣神,他向屋里来了,里间没有门,我一看,可炸了,向外跑可不行,我登上破桌子,一脚踹折小后窗户的窗楞子,往外猛窜。后来就不知道了。醒来,躺在盟兄的炕上,只觉后背火烧火燎的疼。盟兄说,他回来见我趴在窗户上,被窗户愣子卡住了,背上划了个大口子,血已经止住了……死去的盟嫂仍躺在床上……我落下了这个大疤瘌。”

人们听得伸舌头、抽气,没人吭声,相信了这个离奇古怪、神乎希拉的故事,再也不怀疑老张不光脊梁的秘密。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