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踏雪无痕(下)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5-29 10:00:15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家照常上工干活,下工闲聊,老张仍然上工卖十成力气干活,下工勤勤快快的扫院、打水。不多言、不多语、不赶集、不上店,他说:“东家什么都照顾得好,不缺吃,不缺穿。”只是把工钱托人买些小粗布(窄幅的,用手工纺的粗线织成,布厚,结实),人们也不在意,扛长活的只能穿粗布衣裳。

一天,傍晌子了,城里衙门的差人来传老张。其实村外已经有几个公差在等候。东家找老张,暗地告诉他,老张拿上包裹马上离去。差人等不见人影,知道事情有变。有人告诉了老张去向,差人上马追去了。等追到一条河边,只见河面挺宽,水流倒不是很急。只见河当中有一个人,脚踏在布上,布浮在水上,这边河岸有两颗大猴头铁钉将布钉在水边,布用木轴卷着,水上人边放布轴,边踏步前行。差人们看傻了眼,有人叫喊:“这是‘踏雪无痕’的草上飞轻功。”水上人已到对岸,转过身来,朝这边几个人差人喊:“朋友,过来吗?”人们这才知道“水上飘”的高手就是要捉拿的“差儿”,人们大眼瞪小眼,没人敢上这座粗布浮桥,也没人答话。长工老张高声喊说:“那咱们再见了!”说着,两手一抖,这面两颗钉子拔出地面。老张不紧不慢的卷起布桥,水流也冲不斜轻轻的布,而布也不沉底。几个人也见识了老张深厚的内功。“咱们不是人家的对手,回城复命吧。”一个差人说道。

人们从衙门里的人嘴里得知,老张本姓郭,原籍河南汤阴县梁园村。自幼习武,好交朋友,后来投奔大响马梁二乱,啸聚林州山林。当上了山寨三头领。领着弟兄们杀富济贫,开仓放粮。还打过林州衙门,抢了城里的烧锅、当铺、盐店,放火烧了李半城的宅子。

三年后,官府派兵剿灭这群草寇,老张在混战当中被官军斜砍了后背一刀,昏死过去,缓醒过来,爬出几里,死里逃生。更名改姓逃到卫辉府淇县、磁州。到霸州石城扛长活一年多,有人看见过他夜里练功,踢腿打拳,窜蹦跳跃,功夫了得;有人说他夏天在树上睡觉。五冬六夏睡觉从不脱衣服。他买来小粗布,用线绳连接的牢牢靠靠,夏天怕返潮,隔三差五拿出来晾晒。人们不知道他的用心。而今才知道,他是为了逃命。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