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丨邓老爷逐客(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01 10:56:57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霸州,流传着一句俗语: “谁管饭你找谁”。听老人们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过去,霸州城里有三大姓:边、邓、石。边家是官宦之家,边宝泉当过两广总督,算得上封疆大吏。邓家满族人,正黄旗,入关后汉姓为邓,原姓爱新觉罗,是地道的贵族之家。邓家在霸州立字号“工信”,大门前挂双千顷牌,整个霸州四分之一的田地都是邓家的。石家是书香门第,后人们不是秀才就是举人,最不行的也是个教书先生。所以,过去霸州人提起边邓石三家来都说: “边家的权,邓家的田,石家写字不费难”。

光绪年间的一天, “工信”老当家的邓五爷,去衙门办事。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路过钟鼓楼。那时候,霸州城里是东西大街,南北的住户, “工信”家住东头,县衙在西头,中间过一座钟鼓楼。鼓楼楼高三丈六,上下分两层,修得磨砖对缝,斗拱飞檐,上层放钟鼓,下层是一个大门洞子,来往过人。邓五爷快到鼓楼时,看见前边有火光,心说,谁家的孩子,大冷的天在这玩,引起火灾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我得说说他。邓老爷来到近前,一看,不是小孩玩,是一个穷书生,面黄肌瘦,躬背缩肩在鼓楼下烤火。由于他的衣服太单薄了,虽然烤着火,还是止不住地瑟瑟发抖。邓老爷动了恻隐之心,上前搭话。

a99fa1505a554af19ab2902e0b80de6e.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