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丨邓老爷逐客(下)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05 10:50:31 浏览次数: 【字体:

春梅说: “我有天大的胆也不敢骗老爷,再说了王先生不调戏我,我干什么说这些话呀,对我有什么好处哇?”邓老爷没再说什么,吩咐春梅去送饭,下面的事他自有安排。春梅去厨房拿了食盒,把饭装好就送饭去了。来到书房,王先生正看书,一见春梅进来,把书放下说: “春梅来啦,送的什么好吃的?”春梅说: “肉炒白菜,白面馒头,四两白酒,一碗热鸡蛋汤,你就趁热快吃吧,我一会儿来收拾家伙。”春梅一边说着一边从食盒里往外端。王先生笑着说: “春梅呀,上回我对你说给你找个婆家的事,你想好了吗?”春梅说:“人家给你送饭,先生总没有正经话,你再说这个,下回我就不给你送啦。”王先生说: “别介,我是喜欢你才给你找婆家的。要不这样吧,反正我也光棍着哪,你给我做媳妇得了。”春梅抽身就往外跑。邓老爷在窗外听了个一清二楚。

转眼到了腊月二十三,家家糖瓜祭灶,学生都放年假,邓老爷把王先生叫到客厅对他说: “先生这些天辛苦了。”王先生说: “不辛苦,老爷是学生的恩人,给老爷效劳是应该的。”邓老爷说: “既是如此,就还得请王先生辛苦一趟,文安城里有个人欠我一笔钱,今天到还钱的日子了,本应叫别人去讨,可这年底下太忙,抽不出人手来,只好劳烦先生跑一趟了。”王先生说: “反正学生们也放年假了,我闲着也是闲着,我这就去。”邓老爷说: “给你这个信封,到文安城里按地址、人名去找就行了。给你十两纹银,一匹白马,到那找着人讨到银钱你就回来,讨不到银钱,你就住几日,去吧。”

王先生拿着信封骑着马就来到文安县城里,按信上的地址人名一找,是查无此人,问了好多当地人,大伙都说: “你找的这个人根本没有,甭说没见过,听都没听说过。”王先生可犯了愁了,怎么办哪。这时过来一位老人家对他说: “年青人,你把信打开一看不就明白了吗,真是死心眼儿。” “对呀!干嘛不打开信看一看呢?”王先生把信封打开,抽出信纸一看,当时就傻了眼啦,信纸上写着四句话: “先生无道戏春梅,忘记当初火化灰。十两纹银一匹马,谁家管饭你找谁。”王先生看罢多时,长叹了一口气说: “只因棋走一步错,何颜再进霸州城。”说完扬鞭催马,他乡去了。从此霸州留下一句口头语, “谁管饭你找谁”。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