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淀神庙的石狮子(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08 10:44:45 浏览次数: 【字体:

淀神庙本是乾隆出巡东淀时的行宫,规模气势当然不凡。修造时对东淀一带百姓的经济负担是很重的。宰相刘墉借封淀神,巧使乾隆拨来二万五千两白银,大大减轻了地方财政负担,淀里的乡亲们都挑大拇指称赞刘大人法儿高,招儿妙。钱到位了,庙也就很快建起来了。

1f503809104e410abe91d87706c39633.jpg

这一天来了师徒二人,说是来造大门外的石狮子的。乡亲们凑上前来,敬烟送茶,搭讪说话。都是劳动人民,有共同的疾苦,也就有了共同的语言。大家伙越说越投机,谈笑中乡亲们说:你们师徒二人,能不能比一比,看谁造得好、快,可不能互相看,还得一模一样。如果真这样,完工时,乡亲们凑钱发你们双工钱!

师傅笑笑说:这样吧,你们在门前,用芦席封两个棚,把这两块石料封住,不留门窗,只在两边留送饭口。一个月后,拆棚看活,你们若能猜出哪个是师傅的哪个是徒弟的,你们凑的钱我们不要,不然我们就受领大家的美意。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