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丨争儿案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24 11:21:23 浏览次数: 【字体:

早先霸州某村有个姓王的财主,原配的媳妇董氏不生养,后来他又娶了一个姑娘孙氏做二房,一年之后孙氏生了一个胖小子。王财主非常高兴,但董氏却非常嫉妒孙氏,认为她出身低贱,总想把她排挤走,把儿子当成自己的。孩子长到五岁上,王财主生病死了,家产当然要由儿子继承,董氏就更想霸占这个孩子了,她就把孩子拢到自己身边,说是自己亲生的,想方设法要把孙氏赶走。孙氏舍不得自己亲生的儿子,于是董氏、孙氏为了争这个孩子,闹到了县衙门里。那时县太爷叫唐肯,是个很清明的县官。

唐知县接到了董氏告孙氏的状子后,就把两个妇女传到大堂上,叫差人把那个五岁的孩子也领来了。

唐知县问:“这个孩子是谁生的?”

董氏和孙氏都抢着说:“是我生的,是我生的。”

唐知县说:“哪能是你们两个人生的呢?待我问问这个孩子,便知哪个是他的妈妈了。”

唐知县指着董氏问那孩子:“你叫她什么?”

“妈妈。”孩子回答。

唐知县又指着孙氏问:“你叫她什么?”

“妈妈。”孩子也说。

唐知县笑着说:“这可就难办了,我唐某第一次听说有两个女人共同生一个孩子的事,你们说有这样的事吗?”

董氏赶紧抢着说:“没有那事,老爷,这个孩子的确是我亲生的。”

35195cf3f339403fbfcdf6993fb20b6d.jpg

孙氏也说:“他是我的亲骨肉啊。”

唐知县想了想说:“你们让我听谁的好呢,这么着吧,我画一个圆圈,把孩子放在圆圈中央,你们一人拉着孩子一只胳臂,谁拉过去,那这个孩子就是谁的了。”

唐知县在地上画了一个圆圈,叫孩子站到圈子当中,叫董氏和孙氏一人拉孩子的一只手臂,说:“我喊开始你们就用力拉。好,开始!”

两个人开始拉孩子,孩子疼,哇哇地哭起来。孙氏忽然松开了手,那孩子就让董氏拉了过去。董氏胜利了,很得意的样子,孙氏却是满脸的泪水。

唐知县对孙氏说:“你不要灰心嘛,还有两次呢,三局两胜。”

那董氏又做好了使劲的准备,孙氏却扑通一声跪倒,痛哭着说:“老爷,我不拉了,孩子就归她吧,我宁愿去过讨饭的日子。”

只见唐知县勃然大怒,他把惊堂木用力一拍,说:“大胆董氏,你竟敢欺骗本官,明明是孙氏所生的孩子,你想霸为己有,本官说的对与不对,快快如实招来!”

董氏看抵赖不过了,只得承认了孩子确是孙氏生的,并承认了自己想利用孩子,独占王家财产的阴谋。

唐知县为什么认定孩子是孙氏亲生的,大家一听就明白了吧。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