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神匠点化建龙泉(中)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7-01 09:45:14 浏览次数: 【字体:

那工匠虽说接受了制作擀面杖的活计,但是他并不着忙,依然在工地上转转悠悠,只在工地上挑了几根制作擀面杖的材料。可就在限定的日子要到的前一天晚上,大家见他一头扎进了一间屋子里,掌上了灯,忙了起来。有些好奇的工匠躲在暗处窥视,只见他拿起挑选好的材料,在每根材料两顶端处各画了一个圆圈,然后既不用锯,也没有用锛凿。抄起斧头就朝画好圆圈的材料重重地击打,只一下,两头稍细、中间较粗、光滑滑、圆溜溜的一根擀面杖滚落到地上。如此这般,不消一刻工夫,规定做成的擀面杖如数全做完了。这可让工匠看了个新奇,个个看得目瞪口呆,吐口咋舌。从此舆论大变,都说新来的工匠技艺神奇,真有神工鬼斧般的功夫,大家都对他十分敬重。

847004a308354801ae2edd58c65795dd.jpg

吃犒赏这一天终于到了。工匠们个个心情欢愉,仨一群,俩一伙地凑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吃着喜面。起初,工匠们也见到了那新来的工匠端着碗蹲在一处吃着面条,大伙出于敬重,只是打了招呼,谁也没有凑到他跟前。但转眼看他时,已不见他的踪影了,当众工匠走近他吃饭的地方仔细观察时,只见他的碗筷置放在用手堆成的一小土台之上,这小土台堆得方方正正,每个面都规矩得能看到棱角,筷子插到土台之中,饭碗翻了过来被筷子架着放在最上层。工匠们思忖:新工匠为何如此摆放碗筷,这里究竟寓意的是什么?工匠们想呀,猜呀,用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悟出其中的深刻寓意:饭碗翻了过来,这不恰似那殿阁的顶架么?筷子插入土台当中,不正是寓意殿阁的基架要被土包裹、屯淤土中吗?这说明新工匠所指点的是要用填土方法解决寺庙建造中面临的较大技术难题。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