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借寒风——六郎城遗说(二)上

作者: 来源:霸州市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7-10 11:55:52 浏览次数: 【字体:

17d0386d97ca42929ebde19fea475f7e.jpg

大宋时,杨六郎把守的三关之一的淤口关,就在今天的信安镇。那时,杨六郎把淤口关作为主营,率领将士奋勇守关,多次击退辽兵进犯,人民得以安居乐业。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里逐渐成了一个美丽的城池。人们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就把这座小城称为六郎城。如今虽已过去千百年,仍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

借寒风

杨家和北国辽邦连年交战,都把对方的战术战法摸了个八九不离十。杨六郎深知北国辽邦善于骑马射箭,就围着城修了高高的土墙,挖了又深又宽的壕沟。又知道他们不怕冷,怕热,并在秋后天冷时向南进犯,就围着城墙挖了一样深、一样宽、一样距离的四十八眼井,一进数九隆冬,就在土墙上泼了一层又一层的水,冻上了一层又一层的冰,整个城墙像冰墙一样,辽兵根本爬不上来。辽兵三战三败,死伤不少,很是恼火。后来,他们就想改变攻城季节,天寒地冻的时候不攻,冰融雪化,天气暖和了再攻。可北国辽邦的士卒,一热就头晕脑胀,连气都喘不上来,更甭说打仗了。怎么办呢?他们就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越练身体越壮,后来就练得冷热都不怕了。

这一年,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五、六万辽兵就从北往南开过来,在离城十里以外扎下了大营。他们说:“现在看你杨六郎还能不能往城上泼水冻冰!”为了取笑杨六郎,就差使者送来战书。杨六郎展开一看,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辽兵递了这样的战表:你杨六郎冬天在城墙上泼水冻冰不算能耐,如果你现在能让城墙冻上冰,我们就甘拜下风,从此咱们井水不犯河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