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借寒风——六郎城遗说(二)下

作者: 来源:霸州市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7-13 15:11:42 浏览次数: 【字体:

看着这个战表,杨六郎心里七上八下,拿不定主意。不答应吧,明明要让他们瞧不起;答应吧,现在河里的冰都化成水了,怎么能把水冻上?可我堂堂大宋将领,杨门之后,不能装熊包哇!先答应他,慢慢再想办法。他满不在乎地对使者说:“告诉你们主帅,城墙冻不上冰,我把城让给你们。”使者说:“你说话算数吗?”杨六郎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决不反悔。”人家一走,他可就发上愁了。日头从东往西转,春夏秋冬挨着过,刚开了春就想过冬天,这怎么行呢!可到时候真要把城交给人家,这可就不是光丢人的事了。但也不能空口白牙说着玩呀。愁得他在大营里呆不住了,就到街上来回溜达。一个摆摊算卦的把他叫住了:“元帅,我看你心里有烦闷事,在下愿意赠送一卦。”杨六郎点了点头,就把和辽兵打赌的事说了一遍。这位算卦先生让他抽一个签,看了看说:“月有圆缺,天有阴晴,要知冷热,尽在气象之中,要解其难,问问百姓。”还告诉他,走一百家问一百个人,这个赌,辽兵就算输了。杨六郎不大信,但也无计可施,只好按照算卦先生说的走了一百家,问了一百个人。然后他就连着几天瞧星星,望月亮,看太阳,瞅云彩。突然这几天,白天特别热,像到了夏天一样。谁知半夜三更,寒风大起,桃树杏树红花绿叶全冻掉了,地里的青苗都冻死了。杨六郎心中一阵高兴,连夜把士卒和百姓叫起来,用盆端水顺着城墙慢慢往下倒,还没等流到城墙根底下,就冻成了冰了,然后再接着倒。就这样,一层一层挂满了冰溜子。全城的人取水筑冰城,冰溜子越挂越厚,天光放亮,一座冰城已经筑好。

35dead82a5ac48579508b88cef5e636c.jpg

天一亮,敌军就出营列队,要炮轰六郎城。敌军元帅这一夜也在想,杨六郎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不可能在大热天让城墙冻冰,所以天刚亮就准备攻城。此时,有手下来报:“元帅,整个六郎城不见了,太阳一照,刺人眼睛,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辽国主帅仔细一看,登时楞住了,心想,这一宿的工夫,杨六郎真把城墙冻上了冰。可也不能就这样撤兵,回去怎么交待呀。当时一狠心,传令下去:用炮轰!一炮、两炮、三炮上去,城墙没怎么地。这时,杨六郎站上城头,把辽帮主帅叫到城根说:“你看看吧,我已让城墙冻了冰,你那几门破炮我也不怕,怎么样,该认输了吧?”这位主帅可傻了眼,对着冰城发了半天呆,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下令撤兵,臊眉臊眼地回去了。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