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大败韩昌——杨六郎威镇三关口(三)下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8-13 10:30:43 浏览次数: 【字体:

他怕杨六郎察觉后又到前边去等着,就带着队伍往东北角走,兜了一大圈子,才又折回并没有往西南走去。等赶到瓦桥关外,已经是小半夜了。韩昌就像做贼的一样,带着人马慢慢地摸到关跟前,一看城头黑沉沉的没一点动静,心里暗暗高兴。他这下胆子也大了,便回头喝令道:“孩子们!快给我点火攻城,我要踏平这瓦桥关!”他的话音还没落,就听到城里“叮咚当”响了三声号炮,又见城头点起无数灯笼火把,照得如同白天一样,杨六郎拍马挺枪从城门洞里杀出来。他冲上桥,大声喝道:“韩昌,杨六郎在此等候多时了!你往哪里跑?!”韩昌一看,魂早吓飞了,哪里还敢迎战,慌忙掉头就跑。一看四下都火把通红,杀声震天,知道又中了埋伏。原来,杨六郎从地下的引马洞来到瓦桥关,早就和这里的守将商量好了,布下了埋伏。他选了一匹大白马,又赶造了一杆大枪,见韩昌真钻了他设下的圈套,便杀出城来。韩昌一看四外被围,急红了眼,就猛打战马,抡开大戟,拼命地杀开一条血路跑了。剩下的那些辽兵,一看四外的宋兵杀来,都傻了眼,就像没头的苍蝇一样,有的被杀,有的被捉,有的连人带马掉进了陷坑,很少跑出去逃命的。这一回,杨六郎又大获全胜。以后,他名字更加威震北国。如今,古三关一带,还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杨六郎,能耐大,提起大名辽兵怕。一杆大枪一匹马,吓得韩昌不敢打!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