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狮子会(一)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8-17 17:33:45 浏览次数: 【字体:

舞狮,又称“狮子舞”、“舞狮子”,舞狮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舞蹈,狮舞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民族传统艺术之一。

《汉书·礼乐志》中记载的“象人”便是舞狮的前身;唐宋诗文中多有对舞狮的生动描写。现存舞狮分为南狮、北狮两大类,在海外华人聚居的地区,每年的春节或重大喜庆,他们也会在世界各地舞狮。

舞狮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隆重庆典,民间都以狮舞来助兴。狮子舞在旧时称"太平乐",而到了唐代(公元618耀907年)时更得到广泛的发展。狮艺在当时已成为过年过节、行香走会中的必备节目,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 装扮成狮子的样子,作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中国民俗传统,认为舞狮可以驱邪辟鬼。故此每逢喜庆节日,例如新张庆典、迎春赛会等,都喜欢敲锣打鼓,舞狮助庆。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