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堂二里龙灯会(一)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8-28 10:55:03 浏览次数: 【字体:

1774903eaaa1424e88bcb4da0ab58e92.png

威武神圣的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传说它能腾云驾雾,翻江倒海,人们常将中华民族说成是龙的传人。自有史以来,人们就从不同的艺术角度,歌颂龙的传人,为创造世界历史的辉煌业绩,流传下来浩瀚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它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力量的源泉。

龙是想象中的神话动物,这原本就是空想虚构,而形成腾云驾雾,翻江倒海是人们想借用龙的神力,改造大自然带来的天灾人祸,因此历史上的江河湖畔处村庄,大都修建起 “龙王庙”,为一带的百姓所供奉,龙王就成为降雨润田排治洪涝之神。这就是历史以来人们奉敬龙的神圣之处,对它寄托着若大的期望。

历史上每逢春夏干旱严重的时候,常有人取粘泥塑造成龙的形态,放在长形木板上, 抬着转街求雨,跟随着不少人轮换着抬龙前进。有时打着锣鼓转街,少儿孩子们编成顺口溜像口号一样一起喊:黑龙头、白龙雨,家家小孩来求雨。黑龙头,白龙雨,抬着龙王来求雨。黑龙头,白龙雨,老天爷快下雨。等等历史上抬龙求雨的现象很多。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