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堂二里龙灯会(一)下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8-31 11:05:40 浏览次数: 【字体:

龙灯会的出现:

龙的形状出现,是远古历史的艺术成果,开始的龙形出现于画面上,后来的能工巧匠们采用雕刻和塑造等工艺形式加工成为立体的龙形状态。历史的楼台殿阁的古建筑物上多有立体的盘龙或伏龙镶嵌于古建筑物的顶部两端。雕刻的立体龙形多出现在石碑的顶部或皇宫的石阶上和圣庙及其它石柱上,体现着建筑物的壮观和尊严。

“龙灯会”的演变,先是从人们意识上在崇敬龙心里上仿制成的,龙形灯笼过年的灯景显示出来。举一反三聪明的祖先们,联想到要把腾云驾雾翻江倒海的庞然大物,及威武又生动活动的巨龙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就是灯笼向龙灯会演变的飞跃。他们做成的空腹巨龙,不仅白天能演,夜间龙腹内可点蜡照明,随着龙形而转动,故称为“龙灯会。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