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堂二里龙灯会(二)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9-02 09: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龙灯的结构:龙灯的龙头是工艺性强不容易制作的主要部位,龙灯头是不能拆卸的整体。龙尾也是一个单部位,这就是说龙灯的一头一尾都是固定的部位。拿着龙身的分节,主要是固定在龙皮扎整的绳上。龙头晚上能透光,照亮双眼,头顶有两颗白龙角,龙口下点缀着红色龙珠,其龙头为龙的首要部位,下安把柄 1.2米高 5 公分粗,为舞者撑持所用。龙的头部后为龙身,一般是七至九节,龙骨是竹条做好的,圆龙骨架中间,横穿着铁丝为10号或8号的横梁,上面吊着安放蜡烛的灯碗,随着龙身的变化而转动,以防火燃烧龙皮。龙身每节相隔 2 米,每节下都安着把柄。最后的龙尾是单制做的部位,中间的龙皮制做成,龙皮底下是大开口做好能束能解的绳带,活动前将把柄分别捆好,前面拴好龙头,最后挂拴龙尾。根据大家的建议龙皮勾画彩色,可做几张不同颜色的龙皮,随时可以变换,这就是龙身的整体结构。

另外有单人举舞的龙球,圆形的棱式能转,彩球中轴,安装蜡烛两边衬扎着红绿绸子布很耀眼,安有把柄供舞者持撑。这个舞球者便是龙灯起舞变化的领路人。

龙灯会的历史会址为“龙王庙”(今天的堂二里五街)据说有三四百年的历史。龙王庙朝西,坐东庙门口的左侧三米处有一眼水井,历史上为人们所饮用。龙灯会每逢年节安排准备出会前,将龙灯举至庙前,龙头面对着龙王庙,所有舞龙人扶龙下的把柄面向龙王庙扶跪,会头在龙王庙前焚烧香纸,后招呼全体起身,舞球人举球引路奔向演练场地,这就是堂二里龙王庙龙灯会的古文化流传。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