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杜岗龙灯会(一)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9-11 10:21:27 浏览次数: 【字体:

杜岗龙灯会非舞龙,而是耍龙。舞龙为文龙会,耍龙为武龙会,以高难度、惊险耍技为主要表演内容。

103dc727d3b1460c95decbf1a8518d7a.jpg

杜岗龙灯会出演时,根据场地大小,或出一龙,或出两龙。两龙为一黄一绿,即金龙、青龙,各长十三或十五米,铁丝骨架,绸布敷皮,云鳞彩绘,精工文饰。每龙腹下装十或十三个把柄,俗称柄手把,一把一人。主要舞耍技巧动作,单龙有“大贯尾”、“腾云”、“翻身拜帝”、“猛龙过江”、“横行天下”、“大吸海”、“脱皮”、“唤子”等等。双龙舞耍技艺精彩之外,又有惊险,需要高度的团体之间的默契、协调才能亮绝活儿。主要情节动作有:“双龙蟠柱(须提前 预立大型木柱,木柱上设软梯)”、“二龙戏珠”、“双龙夺宝”、“天地玄黄”、“大战哪吒”、“孙悟空戏双龙”等。概而言之,耍单龙有十八组情节套路动作,双龙有二十八组情节套路动作,大多为明初沿袭下来。改良和创新的技巧动作也不少。旧时行小农经济,入冬后即入闲季,龙灯会团组人员常常要练上一整个冬闲,才能保证正月出会时舞耍动作质量的稳定性。

同其他几道花会一样,旧时龙灯会的伴奏乐器都是“广家伙”。这“广家伙”已说不清都包含哪几种乐器。现在伴奏乐器是:大鼓、大钹、大镲、大锣、唢呐、大板等。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