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中幡会(一)(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9-21 14:30:36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幡

448aac82cbba4f4c948f5de54f598c54.png

幡是旗的一种,尺寸有大小之别。中幡是装饰华丽、既具有仪仗特色又用于比赛力量的一种旗帜。中幡起源于皇室仪仗队的旗杆,后演变成民间庙会中的表演节目。耍中幡、舞中幡是中国民族民间传统杂技项目,北京天桥中幡表演最为有名。

中幡起源于晋代皇家表演项目,是既具有仪仗特色又用于比赛力量的一种旗帜。耍中幡是在行军或打猎休息期间,旗手们为给皇上解闷,挥舞耍动大旗以博皇上欢心,鼓舞三军斗志。

c1719df57c354b5aa847b46f5d4441d9.png

幡旗形制壮丽,标帜清晰,常常用于仪仗活动。旗手耍弄幡旗,能尽显武勇与智慧,因此中幡曾是清代朝佛、庆典等走会活动的必备项目。走会中各个团体都有自己的标旗,竞相演练耍幡高招绝技,逐渐形成颇具特色的杂技节目。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