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中幡会(一)(下)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9-23 09:30:38 浏览次数: 【字体:

清《百戏竹枝词》记载:“幡为四五尺高,上悬铃锋,健儿数辈舞之,指挥甚如意,佐以金鼓声,观者如堵墙焉。”

清代乾隆年间,将原龙旗杆上加上伞,耍起来更是好看。后来加伞的大旗杆被皇宫用做迎接外交使者的仪仗队,显得更加威武庄重,故又名大执事。皇宫里每年耍大执事,庆祝重要庆典。乾隆年间中幡会属于镶黄旗佐领管辖,属内八档会之一,受过皇封,盛极一时。

对中幡的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要属“王小辫”。当时全国各地都有中幡表演,但是表演形式各不相同。到了清朝末年,天桥老艺人王小辫从宫中耍执事的哥哥处学得此艺,并将大执事改名“中幡”,变成卖艺性质的表演传入民间。后来又收“宝三”宝善林为徒,将一身绝技传与宝三。清末民初,八旗子弟为谋生计纷纷到天桥市场卖艺,其中由沈三(沈友三)、宝三(宝善林)、张狗子(张文山)等率众表演的中幡、摔跤是撂地表演中最红火、最火爆、最受欢迎的项目。

幡按大小分为硕幡、中幡和小幡三类。硕幡一般比较重也比较高,一般要在12米以 上;中幡一般在9米左右,多数表演者选用的都是中幡,所以耍中幡这一叫法也就传开了; 而小幡则只有 3~4 米,一般是在小的场地表演,比如剧场、茶馆等。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