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中幡会(二)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9-25 11:01:34 浏览次数: 【字体:

早期的耍中幡有“幢幡”、“担幡”的叫法,在清朝中期北海公园到了冬天还有“担幡滑冰”的表演。中幡的主干是一根长三丈三(10 米多)的竹竿,竿顶悬挂一面0.5米宽、5.5米长的长条锦旗,旗的正面绣有祝 福语句和吉祥图案,反面有时绣上表演团体的名称,因此又称标旗。中幡净重30多斤,它下粗上细,由两根竹竿拼成,竹竿的大小、柔韧性也有讲究。一筒中幡要加工成成品大约要四年时间,其制作加工程序目前仍属祖传,拒不外泄。

从技艺角度来说,中幡包括手法(挑端云开垂)和腿法(踢抽盘跪过),不仅练的是人的胆量、力量和技巧,还需要文武兼备,此外中国式摔跤、气功等技艺也是练习中幡的基础。中幡分为单练、双人对练和集体练,动作有50多个。表演者或顶幡上额,或伸臂托塔,惊险动作连连不断,但始终幡不离身,竿不落地。十余米高、几十斤重的中幡在表演者的手中、 肩上、脑门、下巴、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

中幡表演时,艺人们将竿子竖起托在手中,舞出许多花样,其表演动作样式各有形象的名称。将竿子抛起用脑门接住为霸王举鼎,单腿支撑地面用单手托住竹竿为金鸡独立, 此外还有龙抬头、老虎撅尾、封侯挂印、苏秦背剑、太公钓鱼、擎一柱等样式。考究的中幡竿顶上还有一层乃至数层由彩釉、锦缎、响铃、小旗、流苏组成的圆形装饰物,称为缨络宝盖, 舞起来不仅五彩缤纷,而且发出悦耳的声音。

20eba61192b744aca518a2f3e4c013b6.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