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东王庄云叉会(五)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11-16 10:31:13 浏览次数: 【字体:

云叉会的叉技表演形式,已经跳出了仅限于技能表演的圈子,而把不同的表演套路技法通过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情节,加以串联,使叉技表演艺术增加了趣味性,更具吸引力。例如:《五鬼拿刘氏》乃是一则民间故事。说的是:有一妇道人家刘氏,她生有五子,因早年丧夫而求神拜佛,以保母子平安。不料四个儿子相继而亡,刘氏痛感求神拜佛无用,一气之下,便砸碎了佛龛不再拜佛。刘氏的这一举动得罪了上苍,故吩咐阎王捉拿刘氏。于是十殿阎君便派手下的五个鬼差持钢叉捉拿。由于刘氏曾拜佛多年,不知不觉中已成半仙之体,所以与五鬼周旋相争。但终因寡不敌众,被五鬼捉拿之后,收押于鬼城丰都。使刘氏未曾想到的是,在丰都她碰上了在此担任鬼魂主管的儿子大金。母子见面悲喜交加,经儿子大金的多方营救,终使刘氏还阳于人间。根据这一故事情节,东王庄艺人将其编排成云叉表演剧,分上下两场演出。上半场为五鬼拿刘氏,刘氏与五鬼周旋,下半场为救母,大金和母亲与五鬼缠斗。

该表演剧主题突出,寓意深刻,脉络清晰,叉技贯通,赏析双兼。特别是该表演剧揭示了旧朝代百姓生存的艰辛,以及不畏强权、反抗压迫的斗争精神和孝顺父母的崇高美德。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