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东王庄云叉会(五)下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11-18 10:5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开始表演时,大锣一声响,配套的鼓乐齐鸣。此时,五个鬼各手持钢叉表演“排子祭叉”。这五个鬼排成”一“字型,先将钢叉戳地直立,并将装有白酒的碗放在叉前。头鬼站于五鬼中间,左手抓住一只红公鸡,右手揪鸡毛抛向空中。其它的四鬼则围绕着头鬼快速的转圈,直到头鬼将鸡头揪下。此时,头鬼将血滴入五个碗中,然后五鬼同时端起碗将带有鸡血的酒一饮而尽,并将碗摔碎。此时鼓乐之声达到高潮,场面宏大壮观。接下来便是五鬼分单、双、群几个场次捉拿刘氏表演,每个场次的叉技表演都会逐步加大其难度。鼓乐随表演的变化而变化,时而如小溪流水、时而似大江奔腾,缓时会使人的心跳平和,急时会使人的心跳加剧。

为使叉技表演更富戏剧感,五鬼与刘氏均按古装戏服饰装扮,由独立的五套固定脸谱化妆。开始出场时,五鬼误认为捉拿一个妇道人家,那是轻而易举,故脸部为笑脸化妆,随着捉拿难度的逐步加大,脸谱随之改变,即由笑转烦、变愁、呈急、发怒,所以东王庄的云叉会带给观众的是双重享受,即叉技艺术的享受和典故艺术的享受。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