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东王庄云叉会(六)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11-20 10:3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就演出形式而言,有一点还要说及的是:

在云叉会出演之前的人员集合和演员化妆时,一阵鞭炮响起之后,便会鼓乐高奏,在声乐中全体人员均需列队奔赴演出现场。

在这支演艺队伍的排列顺序是:最前面的为两人,各执举一面书有:“东王庄云叉会”的大旗,大旗两旁有两个各执一面护旗的。另有一执蓝旗者为指挥。从队形上看,这最前头的五个人,便是整个队伍的先锋。随后,便有一人持大锣紧跟,且边走边敲,意在鸣锣开道,以警示街道上的人员、戏耍的孩童给与规避。再之后,还有一人抱着装有请、谢谏的小匣子,在抱匣者的两旁各有一人执护匣小旗。紧跟着便是穿着古装戏服的五鬼演员和刘氏演员、刘氏儿子演员。头鬼的钢叉上挑着一只红色的大公鸡(即前面提到的那只被揪掉鸡头的那只鸡)。再紧跟的便是十几到几十不等的众飞叉演员,他们拉开距离,边走边表演飞叉,在飞叉队伍的两侧各有一名举小旗的护卫,负责安全警卫。最后是鼓乐队,从列队出发到演出结束之前,鼓乐声时起时伏,场面非常壮观。

到达演出场地之后,还要燃放鞭炮,大锣响起,鼓乐队急奏“官通”,等大锣再响,飞叉表演便会正式开始。这时单叉、双叉、排子叉交替上场,整个表演共需两个多小时,而伴随着表演的鼓乐之声不断。

云叉会的表演,受其形式编排的烘托,助推了表演艺术的升华,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每次“出会”,都要连续演出三场以上,即便如此,很多观众仍恋恋不舍,还想再看一场。如1985年春节期间,云叉会应邀到文安县苏桥镇演出,因为看演出的人多,所以场子撂地比较大,尽管如此,仍是里三层外三层的,把场子围了个水泄不通。最外围的只好站在凳子上看。就这样,从上午八时一直连续演到下午五时,其观众之多,演出时间之长,皆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