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灯会:胜芳灯会(二)①

作者:牛俊启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1-11-22 10:13: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三、胜芳灯会的形式

(一)元宵灯会

1. 胜芳的逛灯习俗

中国的灯文化历史久远,中国灯彩史源远流长,历朝历代咏灯名句浩如烟海,描写元宵灯会胜景、世俗百态的文字多如牛毛。这些名句名篇中着力描述上元夜人们如何看灯、观灯、赏灯,而胜芳人参加元宵灯会叫逛灯,这是很特别的。

胜芳人所说的逛灯有三层意思,一是普通意义的观灯、赏灯;二是自己提灯上街供别人观赏;三是利用灯节这一特殊时段逛街时兼参与一些其他的活动,如猜灯谜、看表演、购物等。

一个人上街逛灯是很少见的,大多数情形是合家老小逛灯,年轻情侣逛灯,亲朋好友逛灯,陪远道宾朋逛灯。

胜芳传统元宵灯会一般为三天,三天逛灯,意义各有不同。胜芳人有个说法,(正月)十四的灯,叫神灯;十五的灯,叫鬼灯;十六的灯,叫人灯。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