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灯会:胜芳灯会(二)②

作者:牛俊启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1-11-24 08:00:44 浏览次数: 【字体:

(1)正月十四这一天,每个家庭都是很忙碌的。一大早女人就要开始张罗蒸玩意儿(面点),这些玩意儿种类很多,最基本的造型有瓜果梨桃,刺猬,金鱼鲤鱼,佛手,钱龙。当然这也是展示厨艺的绝好机会,手艺好的能蒸出十二生肖等,五花八门。最先出锅的上供,每家供奉的神祗不一定相同,有敬佛祖的,有敬灯神的,有敬菩萨的,有敬家仙的,有敬天地君亲师的......男人一般带小孩玩耍,抖嗡(玩空竹)、放鞭炮、玩花灯、玩风车......

e38e2d9b5cd041d4b8ac60314f69865a.jpg

2000 年灯节

午饭后收拾利落,一家人上街看花会,胜芳花会号称 72 道,有乡艺总会统一组织,协调管理。每年花会摆会都有固定的路线,有等着花会看的,有追着花会看的,有一家同行的,有朋友结伴的,人们呼妻唤儿,呼兄喊弟,人山人海。

下午要有一顿像样的节日饭,吃饭前先给神位上香。饭后女人们仍要忙碌一番,十五的饺子馅必须在十四备好,因为十五不许动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