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灯会:胜芳灯会(二)③

作者:牛俊启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1-11-26 08:00:27 浏览次数: 【字体:

十四晚上的议题只有一个——上街逛灯。

7150965581514b63914fa4004d62f581.jpg

胜芳古镇区面积不是很大,一条中心河蜿蜒穿过,河上自西向东顺时针方向有四座桥,俗称西桥、北桥、东桥、新桥。中山街是东桥、西桥之间的一段东西走向的街道,街道并不宽,长度仅为 380 米,但却是胜芳历史上最繁华的街道,自然成为胜芳灯会的主展区。

十四傍晚,华灯初上,店铺前的门头灯被一一燃起。大的商铺将各种什锦灯一直挂到街对面,这是胜芳最早的过街灯。胜芳的商铺叫门脸儿,哪家的花灯受好评,哪家主人脸上自然有光。竞灯的风气促进了胜芳制灯业的繁荣。

团圆饭后,人们扶老携幼、相夫携子走出家门,走街串巷,人流涌动,渐渐向中山街汇集。孩子们手里拿着各式手提灯,或拉着小车灯,边走边玩;大人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着, “别烘了!”在胜芳, “烘”是烧着的意思。顽皮的孩子会唱着他们的顺口溜, “猪八戒,一点就灭;鸭子灯,一点就烘;小羊羔,一点就烧……”。中山街上,人头攒动,万灯流动,喧嚣鼎沸,好不热闹。孩子是最快乐的,孩子也是最闹的,尤其是半大小子(土语,对少年的称呼),不时搞个恶作剧,点燃个小鞭炮,看到旁人的惊吓,听到大人的嘻骂,他们是无所谓的。成年人打着灯也是有的,他的灯肯定出奇,不时引来众人驻足围观。面对大家的赞誉,他会说, “玩儿个乐儿。”正月十四的夜,无论住户人家,还是商铺门店,所有灯都不能灭,必须通宵达旦,这种习俗在胜芳延续至今。

因为十四这一天,胜芳人所有的活动都与敬神娱众有关,包括上供、出会、逛灯,民间信仰认为这些神是知道的,所以十四的灯叫神灯。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