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花会卷 | 灯会:胜芳灯会(二)⑤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2-05-20 08:00:41 浏览次数: 【字体:

胜芳人玩花灯,开始在尚没有记忆的孩提时。姑娘出嫁后,第一个灯节前,娘家人就要给婆家送鸭子灯,谐音“押子”,祈盼早生贵子。孩子出生后,姥姥家照例年年送灯,这里面有许多吉利话,包含着对孩子的祝福。孩子稍大后,爷爷奶奶,姑姨娘舅,在正月里也会给孩子买灯,送个玩物,哄个开心。大孩子或成年人玩灯,那就是自己做灯了,说明他对灯彩艺术情有独钟。玩灯、做灯、竞灯,形成风气,经久不衰。

正月十五的夜晚,大街小巷满是穿梭的人群,有逛灯的胜芳人,有十里八乡的看灯人,也有慕名而来的远方客人。

因为十五这一天,胜芳人拜先人,看花会逛花灯,主要是家族式的,民间信仰认为先人是有灵的,所以十五的灯叫鬼灯。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