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火神信仰与胜芳花会(一)

作者:王晟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8-23 09:25:33 浏览次数: 【字体:

尊重一个人,就能争取到这一个人;尊重一种信仰,你却能够得到一群人的支持。要想了解胜芳花会就必须了解胜芳人对火神信仰,因为胜芳花会的摆会就是火神信仰的一种祭祀仪式。

火神爷到底是谁

火神爷的原型到底是谁,至今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民间信仰,都有很多种说法。因为地域不同,火神爷的原型也很多,在我国的四川、陕西、河南等省把祝融推崇为火神爷。当然火神爷不只祝融一人,因为过去有燧人氏钻木取火之说,所以有些地区也把他尊为火神,并称为火德星君;但在满族中火神却是一位女性,称为火神母。可见火神的信仰在中国很是普遍也很杂。因为过去火神有降火助商灭夏的故事,所以人们认为火灾就是火神爷光临。

97c6c40e5543479c85996a55ee6a44e3.jpg

那么在胜芳火神爷是谁呢?我走访了很多长者,他们都说火神爷的原型是《封神演义》中火烧西岐的截教弟子罗宣,阵亡后被姜子牙封为火部正神,是封神榜的正神。这些长者都是火神爷的忠实信徒,他们还告诉我火神爷是玉皇大帝的外孙(一说是玉皇大帝的外甥)。但有一点和上文一致,就是把火灾也称之为火神光临。那么认为罗宣就是火神爷是不是胜芳独创的呢?我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专门火神崇拜的几位专家和硕士研究生,经过他们证实现在邢台地区有一座火神庙中,供奉的火神爷也认为是罗宣,可见我们对于火神爷认为是罗宣并不是我们杜撰的。

9fbb86b6ff8a42ddaf51e1e5d76b9770.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