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火神信仰与胜芳花会(四)

作者:王晟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9-06 08:10:38 浏览次数: 【字体:

摆会的仪式和顺序

既然是一种祭祀活动,就得有严格的仪式和流程。摆会的第一天凌晨时分,胜芳花会中跨鼓会(传说这道会是火神爷的耳朵)和南音乐会要敲鼓和吹奏着来到当时供奉火神爷的庙宇(今天的河南派出所附近),来把火神爷请出庙宇进行出会,因为要把火神爷请出自己的行宫,所以过去胜芳花会的摆会不叫出会而叫“起庙”。

acda517818004e0f8744e8b8e4d3ddd3.jpg

这个时候胜芳大会的负责人要摆祭品、上香、烧黄钱等一系列的祭拜仪式。当把火神爷接到胜芳大会的所在地以后(现在的前进街),还要在他的銮驾前摆上祭品、上香、烧纸,然后胜芳大会在10点左右会敲响直径大约一米的响锣(这里叫响筛),算是通知花会中参与摆会的人,火神爷架已到集合地点,准备集合了。因为当时胜芳河网密布,洼甸纵横,这清脆的锣声会传得很远,在会的人听到锣声后就会收工,赶到12点前到大会集合。但是集合完毕不能马上进行摆会,因为火神爷是玉皇大帝的外甥(也有人说是他外孙),摆会的路线要经过玉皇庙(即:玉皇大帝的庙,在现在的前进街,也称庙头),外甥的銮驾在经过舅舅的庙时,是要进行祭拜的,这种祭拜仪式当地人就叫“闯老爷驾”,这种习俗一直流传至今。具体表现形式为:八个人抬着这尊火神爷的驾在玉皇庙门前连续闯三次,代表火神爷给玉皇大帝磕三次头,闯架顺利完成后,这就表示火神爷的舅舅许可他出自己的行宫进行摆会了。

e6008b7065c74ef798ff933e299be9fa.jpg

这里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胜芳大会的负责人要在出会前的一个多星期,给各道花会送请帖,因为跨鼓会和御览转秋千会(大头会)是皇帝赐封的,所以要下黄帖;而北梨园小车会因为演绎的就是一段皇家的故事,所以也要下黄帖;其它的花会就是红帖了,各会的拜帖中也只有这三道会用黄贴。

c0063711385c46d39e4a47cade2f4b12.jpg

每道花会到大会指定地点集合,途经大会门口时都要和大会的负责人交换拜帖,大会的锣手敲响大锣以示欢迎,然后就会到大会指定的休息地点进行休息。这个时候各道花会的主要负责人要到火神爷的驾前进行自己的祭拜仪式。

eb62ce618b2648f487d32475c5b6cc3a.jpg

各道会的祭拜仪式也不一样,例如:高跷会最前面的大和尚要把双棒举起来连续敲三下,而大和尚后面的其他高跷扮演者要撂一个简单的小场;武会敲锣的师傅要把敲三次锣,然后把锣双手举起来举三下,磕三次头,然后方可摆自己的祭品、上香、烧纸。第二天就不用这么繁琐了,各道会在火神爷驾前抱拳作揖,高跷的大和尚敲三下手里的棒子就可以了。

5f6cebd9275849648fba7cc924e292c7.jpg

等各道花会集合好后,大约12点左右就要开始摆会了。最前面的是大会,大会里的锣手敲着那两面大铜锣鸣锣开道。然后就是炮会,为什么要有炮会呢?因为摆会的路线是要胜芳所有的桥,当摆会要过桥的时候要点三枚大炮,一是表示礼节性的告诉人们出会了;二是因为是为火神爷出殡所以过桥要放炮,把一些在前面挡道的小鬼赶跑(当地民间丧葬也一直沿用此风俗)。

20325dc16c864a22b95385dc4d5c86d4.jpg

接下来就是各道花会了,第一道是中幡,取其为火神爷打幡之意;第二道是跨鼓会,刚才说了因为它是火神爷的耳朵,鼓声为其开道,这鼓声能传数里之遥,第三道就是云锦刀山会了,后面直到火神爷驾都是大会根据当时会里所扮演的角色安排的,最后面的几道才有八人抬的火神爷驾,在火神爷驾的后面就是南北两道音乐会,取为其送殡之意(现在当地的办丧事出殡的最后面也是音乐会)。过去有72道花会(包含茶棚会),顺序是这样,现在还剩下20多道(不包含茶棚会),基本顺序也没有变。最前面是中幡,最后面是南音乐会。

7d92d0f9a38940b4bf918daaa515f0e1.jpg

7b455855eac249b9b620f7836dd0400c.jpg

f121c1dd76d24221858de9ee2104c022.jpg

45b692a1a11943b1a24f9fd2436f5442.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