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火神信仰与胜芳花会(五)

作者:王晟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9-13 08:30:28 浏览次数: 【字体:

当时我们的老祖先是充满睿智的,他们设计的花会摆会路线非常讲究,其中要过胜芳所有桥、过各道花会的会头、过各座庙宇、过当时的衙门。摆会的路线在解放后略有改动,但绝大部分还是以前的老路线。当时的72道花会又分为文会、武会、茶棚会,当时的武会只有四道,它们分别是:庆太平(今天东公乐、西公乐、同义武术的前身)、东公平、五虎风云会、西同乐。这四道武会是要上妆、穿行头的,并且演绎的也是戏曲或传说中的故事。东公平化妆成《悬空岛》里的角色、五虎风云会扮演成《八叉庙》、庆太平扮演的是《四霸天》、而西同乐演绎的则是《水浒传》。因为过去东公平在武会的最前面,所以现在摆会东公平也在武会的最前面。这72道花会里包含的茶棚会就是在摆会途经的道门、庙宇、会头、衙门门口摆放茶果,用来供人们休憩的场所,其实就是为其它花会服务的会。(注:狮子会当时一道算三道,白天他们出狮子会和杠子会,晚上是龙灯会,这样加起来才是老人们所讲的72道花会。)

72b816f153c34fcfaa36c868b4187e7e.jpg

现在这些庙宇都被拆除,沿途少了很多的茶棚会,不过在途经会头、街委时还能看到这种茶棚会。这里还要提到一个礼节性的仪式,在各道花会去大会集合的途中,途径其他花会休息的地方或在街上遇见,以及摆会途经会头所在地的茶棚会时,都要互换帖子,帖子上有"****会 拜"的字样。

455b4c00fa6b40c4818592ec1b44091e.jpg

当天摆会结束后,是不能把火神爷送到火神庙的,因为要摆四天的会,所以火神爷每天都有不同的行宫,四天就有四座,当地人叫做驾棚。第一天要把火神爷送到小河西的行宫(今天的五明小学);第二天是河南的行宫(今天红旗街委),现在在红旗街还有一条胡同就叫驾棚胡同;第三天在河北(建华和东风附近)、第四天的行宫在河东。当天的摆会结束后,把火神爷请到自己的行宫也有庄严的仪式,八人抬着火神爷的驾在南音乐会和跨鼓会的鼓声和伴奏下,被请进自己的行宫,然后大会负责人会摆祭品、烧纸、上香、磕头等一系列的祭拜仪式。这个时候其它的花会都回到自己的会头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摆会了,可是南音乐会不能休息,他们回家吃完晚饭后要马上赶回火神爷所在的行宫,一直吹奏到半夜12点方能停止,经过探访南音乐会的老师傅,他们回忆当时主要为火神爷吹奏《山坡羊》这个曲牌,基本上与现在胜芳办白事的请音乐会吹奏的曲牌大同小异。第二天早晨起来,跨鼓会和南音乐会要早早到火神爷所在的行宫,还要把火神爷请出来,当然又是一番同样的祭拜仪式,然后进行第二天的摆会。最后一天摆会结束后火神爷才被请回火神庙。

80bbe747b91942c9ad8aa4e4872a687b.jpg

每天摆会的路线不一样,因此摆会的结束地点也不同。第一天宣布摆会结束的地点是俞家小桥(今天河南派出所附近);第二天是北桥南;第三天是北桥北;第四天是西桥西头南面。每天到达固定结束地点时,大会的两面锣分列在结束地点的路两边,不停敲打预示着当天摆会结束,直至最后一道会走完。当第四天结束地点的锣声响起,胜芳大会的负责人要冲着经过的花会抱拳作揖,一方面表示感谢,另一方面预示今年摆会结束,来年再见。

1bc354068aa34192a719d94a392337be.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