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火神信仰与胜芳花会(七)

作者:王晟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9-18 08:25:11 浏览次数: 【字体:

火神爷在胜芳的今天

无论是火正之官祝融还是火部正神罗宣,他们都给人们带来了火。人类有了火之后我们才能脱离茹毛饮血的时代,才和其他动物彻底的区分开,我们才有了光明,人类才有了真正的文明。人们对火的信仰就是对光明的信仰,这不能看作迷信。何为迷信?就是以谋财害命为目的就是迷信。我们这里对于火神的这种信仰国际上称之为俗信。

2e0d104fabe546cf8177472be4666d73.jpg

而胜芳人对火神的信仰,祈求的是安居乐业、国泰民安。所以我们应该尊重这种信仰,相比胜芳周边地区许多花会都逐渐的消失,这和他们缺少一种信仰有关,只是为玩会而单纯的玩会。其实信仰是最能约束人的一种精神寄托,并且是很难被打磨掉的,就说文革十年中,貌似很多信仰消失了,可是文革刚一结束,这种信仰就又悄悄的兴起来了。我想历史上对于不同信仰的打压,没有比文革再厉害的了,可是也没能把这些信仰打压掉,我们不能指望那些普通群众有共产党员的觉悟,只要他们的信仰不是祸国殃民、不谋财害命那就顺其自然吧。新时代里胜芳的干群关系能处理得非常好,和我们的政府尊重这些普通群众的善良信仰不无关系,正因为我们的政府是尊重普通群众的信仰,所以才有胜芳和谐的干群关系,才有和谐的社会。

0775b7878a764d2f9b95b78aa0501dea.jpg

文革刚一结束,王之计和许振友两位老人,四处奔走终于得以重塑火神爷塑像,再次恢复胜芳花会的摆会仪式。王之计老人常说:“只有在太平盛世胜芳才会摆会,兵荒马乱谁还敢出来看会。”是啊,回顾百年来胜芳花会的摆会活动,从1937年日本入侵华北开始摆会停了十多年;文革又停了十多年,每一次战争,每一次政治运动胜芳摆会都会停止。只有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胜芳花会的摆会才迎来真正的春天。

26a55956bc8c44fc87957d9ff7f41560.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