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历史印记|胜芳 “孟家公馆”(四)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8-21 09:25:57 浏览次数: 【字体:

孟兆钺在治军上是很严的,不允许士兵骚挠百姓,不允许下级军官打骂士兵,所以得到百姓的好评。他还在换防路途中帮助逃难的老幼病残的难民,为了帮助百姓渡过灾难,他节衣缩食,把自己的军饷拿出来分发给贫困的老百姓,乡民们称他的军队为“孟家军”广大士兵都尊重他,都说跟这长官干,就是战死也值得。

9f789351f6e64e32be1b3cdea4d344dd.jpg

1936年他的父亲在家遭遇劫匪绑架,由于警方前去施救,激怒劫匪而杀害孟父,母亲也因忧郁过度不幸去世,孟兆钺听到不幸的消息,马上去青岛办理后事,后来他把全部家财变卖,把钱存在法国银行,(当时他的两个孩子均在法国求学)以备子女花费。

1937年孟兆钺回到胜芳,乡邻们都来看望他,安慰他,不久便是日寇侵占华北,大举进犯北京一带,面对国破家亡的形势,他心灰意冷了。据说他只身逃到南方,在一名刹削发为僧。就是这样一个心怀报国之志士,最后也落得脱离红尘,遁人空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