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水乡记忆|东淀的水运(一)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9-20 09:20: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东淀水域辽阔,交通发达,东可直达天津,西可直通保定府,胜芳有百分之五、六十的住户有船,最大的对艚载重量可达百吨以上。其余是单身船有大五舱、小五舱、鱼驳子、跨子船、枪排、鸭子排、卡船、最小的是鹰滑子。

9d2d79a7c2a64e07b7f361ea760977dc.jpg

东淀的水路运输给胜芳增添了繁华和财富,这些船只除了服务于生产生活以外,主要的是搞运输,有好多是运输专业户,其中有的大专业户养两、三只船,自己不上船经营,而是承包给别人,有的人手不够用,还要雇工,这些大小专业户都很讲诚信,揽得住客人,有货源。

cc19764b3d5a47ea9df43824cf2a9a69.jpg

依靠这些专业户把胜芳所产的大量的苇席、鱼虾蟹、瓜菜等,每天源源不断地运往天津,再从天津装船把日常生活用品(统称杂货)源源不断地运来胜芳。天津万春、金钢桥、东浮桥、邵家园子四个码头,白天黑夜都有胜芳船只装卸。运到胜芳的杂货除当地销售一部分外其余的由批发商批往各地,大部分由水路运到保定府、琉璃河、白沟河、十里铺、定兴、北河等码头。再从这些地方把当地的土特产如煤、白灰、干鲜山货等运来胜芳,运进胜芳的货源很充足,如天津的洋白面、彭城的瓷器等等都是整船的装运。

f12ef9adffc8481db34a505d072d7a21.jp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