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水乡记忆|东淀的水运(二)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9-22 08:25:33 浏览次数: 【字体:

胜芳到天津的客运,每天是两只跨子船对开,胜芳码头是普济桥头,天津码头是邵家园子。胜芳到天津九十华里,一天的路程。下水在一般情况下能按时到达。上水是顶流儿,如果再遇上顶风,只能人工拉纤扬帆或撑篙摇橹向前行进,就是半夜到达,第二天照常按时开船决不耽搁。

6700d0de47b146b2a32ac6b0d6eb28ba.jpg

胜芳的水运还有一种“集船”,农村较大一点的村镇每五天一个集,按农历计算。如霸州、左各庄是一、六集日;苏桥是五、十集日;王口是二、七集日;滩里是三、八集日。胜芳的集日是四、九,另外还有整日或早、晚专项市场,有粮食市儿、鱼市儿、菜市儿、藕市儿、枣市儿、苇市儿、市儿、柴头市儿。每个集日都由专业户接送赶集购物或做买卖的。如霸州的集船专业户是邱家,船驻太平桥码头。苏桥集船专业户是马家等等。

f690cc0ee3114f80a5a8838bfaf486b7.jpg

还有一种揽散客的专业户,与现在城里短途的出租车相似,一个人一只枪排,在一个码头上专门送到附近三五里的水乡走亲访友,办事情的零散客人,每人每天也能挣个大工钱。

fdbc772c917f451982f358a4af4c744b.jpg

总之,古老富饶的东淀,养育了胜芳,发展了胜芳,以上所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愿东淀能够早日恢复原貌。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