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大美非遗,合和天下”——河北非遗项目亮相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10-25 09:49:44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和部分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承办的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于2023年10月22日(下午)至25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等地举行。河北省17个特色非遗项目在活动中精彩亮相,受到与会领导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本次活动以“大美非遗,和合天下”为主题,包含开幕式、国际非遗展览、非遗对话,以及副中心非遗特色活动、各区分会场活动近百场。国内18个省市和来自亚洲、欧洲、南北美洲、非洲约40个国家的近千名代表、近500个非遗项目、3000余件展品和作品以多种形式齐聚非遗周。

图片

国际非遗展览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分为序厅、国际展区、中国展区、“非遗+”推介四大展区。国际展区以“美美与共”为主题,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参展。中国展区分别以“玄圃积玉——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茶和天下——影响世界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以及其相关习俗”为主题。

c433210acfde4f6baefb8973dc50ec00.png

64fdaadff10c495fb1c09bb4c9e700c8.png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参观河北展区

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通过展品展示、活态互动、场景还原、沉浸式体验等形式,集中展示京津冀山水相连、人文相牵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风貌。其中,河北展示区域面积320平方米,以“冀彩风华”为主题,有曲阳石雕、磁州窑烧制技艺、丰宁布糊画、定州缂丝织造技艺、衡水内画等17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20多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加。

f60849ce7d3e431ab5e8ccd2c4129d3c.png

eeb46a7cf88b4f499fc3588913bdb360.png

现场展出了曲阳石雕《关公》、磁州窑《祥龙纹瓶》、胜芳花灯《连年有余》、定瓷《孩儿枕》、大厂花丝镶嵌《九龙壁》、吴桥石影雕《大运河》、永清秸秆扎刻《滕王阁》、丰宁布糊画《花鸟四条屏》等200多件做工精湛、造型优美、实用性强的非遗作品。

图片

威县土布展区的老纺车、织布机前围满了观众,观众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爱国夫妇的耐心讲解下,详细了解古老的纺织技艺,传承人还在现场织出了“国际非遗周”的字样。在吴桥石影雕展区,省级非遗传承人方士英手握钢锥,不断在黑色大理石板上敲击,形成立体感极强的精美作品,让围观的观众赞叹不已。武强木版年画展区观众络绎不绝,在欣赏年画的同时,观众还可以动手体验印制年画的乐趣。易水砚展区墨香四溢,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大家开启了沉浸式研墨和撰写书法的体验。永清秸秆扎刻展区,观众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打卡,感叹传统手工技艺的精湛独特。来参观的外国友人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河北的非遗项目真是精美绝伦!”央视及北京主流媒体对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威县土布纺织技艺等传承人做了现场采访。

图片

10月22日下午,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还举办了非遗对话,活动以“非遗保护  当代实践”为主题,立足非遗保护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邀请了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国内外非遗领域专家学者、传承人、文旅企业及行业协会等150余位非遗领域相关代表交流经验、共商共享。

图片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