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胜芳|牌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10-27 09:40:43 浏览次数: 【字体:

胜芳牌坊,大约建于十七世纪明末清初年间,坐落在关帝庙门前,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四柱飞檐木结构建筑。每根柱下部都有四块抱柱石,以两道铁将柱子包起来抱柱石镶在石基之中,并无站柱支撑,这正是它的独到之处。

4bbc44248de84d4fa8a72d97665b37b6.png

这个牌坊高六米,上方杭芯有一块匾,北面为“人伦之至”,南面为“护国庇民”,上面还有一竖额向南,蓝地金框金字为:“武庙”,据传为明朝一王姓举人所书。顶部的两层飞檐,均为凹槽式木块咬合而成无钉无椎,前后左右向开伸出四尺有余,至飞檐处足有六尺之多,这个大帽子却以四棵直径半米的柱子撑起,而没有斜战,给人一种头重脚轻,摇摇欲坠的感觉。就是这样一座建筑,不知经过了多少风风雨雨、战乱、天灾却安然无恙地屹立在胜芳街正中心。

28f7e3414c4543d5bd00a05a00932af9.png

大约在1918-1920年之间人们发现西面第二棵柱子已朽,应予以更换。可是这在当时来说是一难题:一、没有原图(特别是结构图);二、修筑之工匠无从可考;三、如若重建,劳民伤财,亦无能人,如果不修,有可能坍塌之后再也站不起来。后来工匠们一致推荐一位名叫王玉衡的木匠,领班设法维修。这位木匠出身木工世家,后又学徒于马家,木工活最全。粗活如拉大锯做棺材,细活能锁能雕,并精通水旱两路木工活,油漆彩画、大漆、桐油样样精通。六十年代雕刻天安门模型去北京参展的史振清师傅便是他的徒孙。尽管是这样一位能工巧匠,对这座碑坊仍是陌生的。

0d12249ea89648bebe4418669e88e767.png

王师傅接受了任务,整日冥思苦想,上下观察,找类似图研究,三次去北京访名师,求高友,观察类似建筑的异同,终于找出了门道,安全地换下了朽柱。当时胜芳人誉他为“活鲁班”。

c5b6f8ffde4e48cfa66c42c125864abf.png

此事后来传出了这样一段故事:在王师傅难题未解之时,他整夜整夜地难以人眠。一夜凌晨,他似醒非醒见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冲着他没头没脑的说:“要换柱并不难,只要顶住第X弦”话音未落,王师傅猛醒,这似梦非梦的话仍回响在耳边,这时天还没有大亮,王师傅穿好衣服,跑到工地攀到柱子顶部,用手比划了一阵子,果不其然,豁然开朗。之后马上回家,等天明让人们用苇蓆围好工地,不许人看,把朽柱拆卸下来,换上了一根新柱。这仅是一段神话,尽管是神话,人们还是愿意把此佳话流传百世。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