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公安局专题>详细内容

霸州市公安局专题

【扫黑除恶】霸州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决战决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2 15: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以来,霸州市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时刻持续保持强大攻势,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举全警之力强力推进。截止目前,霸州市公安局打掉了一批涉黑恶团伙、破获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抓获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打击整治成效明显。


2018年,被廊坊市局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2019年,在全廊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成绩排名第一;2020年截止目前,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县综合成绩排名第二,所打掉的涉黑恶团伙数量,在全省各县名列前茅!  

聚焦精准部署 强化全力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霸州市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与制度,成立了由局长、政委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班子成员全部分包各所队扫黑除恶工作,以上率下,一线督导。另从全局专门选调精干力量,组成扫黑专业队,在每个所队都成立扫黑工作组,建立了集发现、排查、侦查、打击、管理于一体的基本模式。同时,采取每周集体议案、线索核查“回头看”、重点单位约谈、法制全程把关、班子成员包所包案、定期战果晾晒、异地核查办案、每周汇报进展情况等各项措施,形成了局党委、扫黑办、扫黑专业队、派出所和刑警中队等各基层所队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抽调多名体能素质突出的人,以反恐应急小分队为基础,组成应急预备队。预备队每日集中训练,集体食宿,统一行动,专门负责对重大涉黑恶犯罪嫌疑人的布控抓捕。

先后研究制定了方案22个,机制办法18个。包括霸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线索排查制度、奖惩制度、经费管理制度、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办法、宣传制度及定期报告制度、扫黑专业队建设意见、从优待警战时奖励制度、继续推进扫黑除恶案件线索核查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围绕线索摸排核查、案件侦办、战果深挖、执法质量、督办工作流程、立功受奖、宣传发动、信息资源平台整合等,逐一固化细化流程,明确职责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定岗定人定责,确保各项措施迅速落地。





聚焦深入摸排 强化细致核查



霸州市总人口65万,辖区面积801平方公里,辖7镇5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办事处,383个村街。近年来,霸州市公安局相继启动一系列严打整治行动,整体社会治安状况基本平稳。但霸州区位特殊,人财物流动活跃,且经济处于转型爬坡期,社会隐患矛盾变量增加,治安形势比较复杂,存在着可能滋生黑恶违法犯罪的诸多因素。围绕斗争打击重点,聚焦易遭受黑恶势力侵害的房地产拆迁、小额信贷、物流运输、娱乐场所、建筑行业等重点领域,逐一研判各辖区治安状况,紧紧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分别明确重点跟进措施,强化全体民警对涉黑恶违法犯罪的高度警惕性。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摸清底数,准确掌握涉黑恶犯罪的规律特点,及时打早打小,将线索排查贯穿斗争始终。


将110、7221919设立为公开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并在互联网上设置举报邮箱,公布局长电话接收举报短信,公开举报地址,刑警大队扫黑专业队接待群众日常来访举报,畅通了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线索渠道。


各警种分别按照职能分工,负责本责任领域内的涉黑恶线索排查。派出所负责对区域内的娱乐场所、建筑行业、仓储物流、批发市场、集贸中心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滚动摸排。并负责线索的初查、上报和反馈;各派出所在排查本辖区重点领域的同时,采取各种方式,对辖区内有涉黑涉恶前科劣迹、结伙犯罪、实施过强迫交易、故意伤害、故意毁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涉赌涉黄等个案的违法犯罪高危群体,收集信息,形成底数台账,发现甄别其中隐藏的涉黑恶线索;按照“人不漏案案不漏人”要求,对已抓获的涉黑恶犯罪嫌疑人加大工作力度,做到逐案打深打透,挤清挤净余罪,确保除恶务尽;明确要求各参战单位,提高工作敏感意识,对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涉赌、涉非法拘禁等案件,主动进行综合比对研判,从中发现隐藏的黑恶势力线索,防止简单化个案处理;出台具体办法,从线索初查、线索移交、法制把关、核查内容、核查质量、工作回避、结案标准等方面,逐环节细化要求,实行捆绑责任制,力求不放过任何一条关联信息。多渠道开展线索核查。



聚焦源头治理 强化高压态势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治安状况的安全感满意度,霸州市公安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认真研究在打击黑恶犯罪中暴露出来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违法犯罪,坚持边扫边查边治边建,相继组织开展了“雷霆1号-5号”行动、“破小案、解民忧”行动、社会面巡控“满天星”行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行动、平安村街社区创建行动、“黄赌毒”集中打击统一行动、小散乱污企业集中治理行动、校园及周边环境治安秩序治理行动、娱乐场所及出租房屋等每周清查等行动,多条战线共同推进,进一步强化管控手段,保持严打高压的持续态势,着力提升公安机关的社会治安驾驭能力。

尤其是今年以“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统揽,认真研究在打击黑恶犯罪中暴露出来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紧盯黄赌毒、盗抢骗等重点案件,强力开展“围剿式”、“点穴式”清查、整治和打击行动,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截至目前,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9名。其中,大力整治黄赌问题,共侦办各类黄赌案件117余起,抓获435余人,关停一批KTV、酒吧等娱乐场所;同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各类专案组7个,破获21年命案积案1起,先后打掉了郑某等人飞车抢夺团伙、杨某等人赌博团伙等各类犯罪团伙。

聚焦宣传发动 强化群众基础


宣传发动群众,是做好扫黑除恶斗争的舆论主战场,是传达中央决策、进一步凝聚民心民智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做强宣传攻势,霸州市公安局通过电视、电台、报纸、村街广播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头条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媒介,以及张贴举报公告、宣传标语、自首通告等多种方式,滚动发布扫黑除恶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在全市展开全方位、全时段的立体宣传攻势,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提供黑恶犯罪线索。同时利用民警“五进”等手段,将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深入到田间地头,营造浓厚氛围,夯实群众基础。定期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村街企业群众代表等参加的扫黑除恶专题恳谈会,向社会公开汇报今年以来的扫黑除恶斗争进展情况,局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座谈。与会代表结合各自所在领域的情况,纷纷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公安机关的斗争成果,并围绕如何更好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就加强公安宣传力度、加强街面巡逻、加强对侵财性犯罪打击、建立打击黑恶犯罪的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拓展群众举报渠道、加强规范执法、加强对农村地区的普法宣传、加强对碰瓷等痞霸的打击、加强警察执法权威、加大对闹访缠访的打击处理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共印制发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海报1万余份,停车牌2万余份,宣传彩页4万余份,扫黑除恶展牌288块,条幅、标语2700余条,扫黑除恶手提袋6000个,调查问卷1500余份。配合党委政府,在城镇街道、人员密集区等,广泛悬挂横幅,增加电子屏循环播放,在巡逻车上播放广播、进村入户发放调查表,同时,利用村民代表会、向人大政协报告工作、农村广播、警民恳谈会等各种形式,向群众宣讲公安机关全力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的决心信心,争取群众支持,广辟举报来源,助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聚焦标本兼治 强化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霸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深挖根治”和“长效常治”目标任务,锁定“六清”目标,聚焦重点案件,精心部署、持续攻坚,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局党委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14次召开局长办公会、推进会、调度会进行调度部署,并定期深入基层所队督导检查;分管负责同志坚持每周评查案件、过堂线索,全面掌握案件、线索、逃犯三个主责“清零”情况,督导约谈后进单位,有效推动彻查彻办;局扫黑办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日更新、周通报”,切实压实责任、高频推进。



在“线索清零”行动中,对上级交办的线索,采取局领导挂牌包案、集体议案研究,专班核查、每日晾晒、开展案件线索摸排、核查“回头看”专项行动等措施,逐一进行梳理研判,确保核查质效。截止目前,2020年以前转办线索已全部办结,动态办结率为100%;在“案件清结”行动中,2020年以前立案侦办的涉黑恶案件已全部移送起诉;在“逃犯清零”行动中,2名省督逃犯已全部抓获归案;在“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三项行动中,截至目前,向行业监管部门发出公安提示函21次,并分别深入开展了社会治安领域专项整治、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了对治安乱点的整治力度,成效明显。




在“线索清零”行动的同时,紧盯涉黑恶大案要案,深度核查、深度经营、深度挖掘、集中精干警力,全力侦破。去年8月,市区分局在侦办一起故意伤害案时,发现高某、刘某斌等人有敲诈勒索犯罪嫌疑,通过深入调查取证,一举打掉了该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伪造伤情、酒驾碰瓷敲诈勒索刑事案件4起,团伙成员已全部抓获归案;今年年初,我局扫黑专业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在霸州市某村街拆迁过程中存在寻衅滋事的违法行为,民警抓住线索一追到底,一举打掉了一个以雷某为首的涉嫌寻衅滋事的恶势力团伙,破获寻衅滋事刑事案件4起,团伙成员已全部抓获归案。此外,近期我局经大量工作,又发现一个“仙人跳”团伙,目前已查实敲诈勒索、诈骗等案件4起,该案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抓获。


   霸州市公安局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毫不动摇的工作状态,与黑恶势力犯罪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违法犯罪,坚持边扫边查,边治边建,形成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使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下一步,霸州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推动、抓成效,奋力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政治答卷。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