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霸州市规范性文件>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霸州市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时间:2021-07-23 10:05:4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区、办),市直各有关部门:

    《霸州市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已经七届霸州市人民政府第七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霸州市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达到的目标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廊坊市委市政府对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具体安排部署,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措,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严格标准、质量优先”的工作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扎实开展,做到“应改尽改”,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小厕所促进农村民生大改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省人居办“应改尽改”的要求,全面巩固农村改厕工作成果,持续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效。利用省和我市配套资金772万元(省级资金386万元,我市配套资金386万元)到2021年底,全市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7719座,基本做到全覆盖。

二、主要举措

(一)建立健全台账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户厕改造台账,完善“一图、一册、一档”,做到账实相符,各项基础数据全面真实,有条件的乡镇将各项基础数据录入信息管理系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精准管理,做到全程可跟踪、随时可查询、事后可追溯。村级台账要在村内显要位置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合理选择模式。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据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技术要求,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和建有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的地区,应全部接入管网,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具备污水处理管网条件的,按照不污染公共水体、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的原则,运用生物、物理手段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并定期组织清掏。

(三)严把工程质量。一要把好产品准入关和施工队伍培训关。严格确定设施设备的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杜绝质量低劣产品,组织好施工队伍的技术培训,做到不培训不施工。二要把好监督检验关。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对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特别是隐蔽工程环节由使用人群进行全程监督,让群众心中有数、达到群众满意。三要把好竣工验收关。工程结束后,由乡镇(区、办)逐户进行验收,卫健局、农居办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复查。验收时要将群众满意度纳入验收指标,农户不满意且理由合理的,不能通过验收;未通过验收的,不得拨付财政奖补资金。

三、推进步骤

(一)安排部署。7月,印发《霸州市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对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乡镇(区、办)要做好工作计划制定、工作部署等准备工作。

(二)加快推进。8—10月,组织开展集中施工,加强督导和暗访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召开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一批适宜不同村庄、不同类型的改厕工作典型范例,供各乡镇(区、办)学习借鉴,切实提升改厕质量水平。

(三)考核验收。11月,督促各乡镇(区、办)做好农村改厕项目收尾工作,组织验收,并根据验收情况查漏补缺、限时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农村改厕各项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资金保障。充分利用省级资金的基础上,将改厕资金纳入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整合相关渠道资金,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坚决防止由于资金不到位引发的举债问题,保障改厕工作健康进行。同时,广泛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和广大群众积极投资投劳,参与农村户厕改造和运营管护。

(二)落实工作责任。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农村厕所改造的招投标工作,并汇总上级有关农村改厕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及时统计上报农村改厕情况各级统计表、农村改厕户一户一档档案;及时掌握进度,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市财政局负责安排资金并根据甲方验收结果及时拨付到位,指导农业农村局按程序进行项目采购和资金绩效监管。市卫健局负责制定改厕标准、厕具和施工质量监督。宣传部负责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改厕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进一步了解无害化卫生厕所的优点、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使改厕户全面掌握卫生厕所的正确使用和管理方法。各乡镇(区、办)负责做好群众发动工作,建立乡镇主管、村民代表监督的监管体系,按照改厕工程的时间节点,配合施工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厕任务;负责整理农村改厕情况乡级统计表、农村改厕情况村级统计表、农村改厕档案,改厕档案要有编号,实行一户一档,要有姓名、身份证号、施工前、中、后图片等信息内容,最后统一归档备查。

(三)严把工程验收。采取自下而上的验收方式,由乡镇负责对辖区内改厕农户进行全面验收,验收内容包括数量是否准确,一户一档是否对应,厕具能否正常使用,农户是否满意,改厕施工指标是否符合技术规范标准等,并逐村撰写验收报告,报市卫健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局和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各乡镇(区、办)报告情况,联合进行复核。

(四)严格督导考核。参照国务院大检查的做法,“两办”督查室要加强对各涉项乡镇工作的督导,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并下发督办函,限期整改,每月对各涉项乡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各涉项乡镇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对在改厕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及时问题,特别是存在质量不达标、数字改厕、弄虚作假、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要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相关政策解读: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霸州市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