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改革、立法、考核——专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

作者:新华社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09: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改革、立法、考核——专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作为新组建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第一任局长,张务锋17日就公众关注的机构改革、粮食法治、粮库清查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机构改革: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

记  者:目前机构改革进展如何?

张务锋: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组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体现了中央对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的高度重视。目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如期组建到位,“三定”规定编制、机构人员转隶、内设司局调整等任务顺利完成,职责有序交接,工作平稳过渡,实现了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省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按照同级党委政府部署,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紧凑高效。

记  者:为什么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看待此次改革?

张务锋: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粮食储备、战略物资储备、能源储备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对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中国人吃饱饭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的事情,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加大。在国内外市场深度融合背景下,国际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就会传导到国内市场并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潜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把维护国家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强化保障国家安全的政治担当,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历史担当和守土有责的责任担当。

考核导向:省长责任与库存大清查

记  者:如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张务锋:根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顺利完成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年度考核,依法依规管粮机制日趋完善,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考核方案,确保结果公平公正,强化考核导向性,使考核“指挥棒”作用更有效发挥。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要聚焦重大事项、关键问题,力求考核精准、导向正确,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评先树优、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等方面,让成绩优异的地方获得更大支持。各地要加强地方储备管理考核,做到监管到位、风险可控、确保安全。

记  者:粮食库存大清查进展怎样?

张务锋:按照“三定”规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承担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依法对中储粮集团公司承储的中央事权粮棉政策执行和中央储备粮棉管理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和年度考核。这是压实各方责任、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

按国务院对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有关要求,2018年在10个省20个市的试点,达到了试方案、验方法、测系统、强队伍的预期目的,为2019年全面大清查奠定了良好基础。

打好大清查这场硬仗,就要紧紧围绕查清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把粮食库存数量、质量清查作为首要任务,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偏。对纳入清查范围的粮食库存,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决不能有“盲区”和“死角”。对发现的问题,要敦促限期整改,严惩违规行为,坚决堵塞漏洞。

立法保障:以法治确保粮食安全

记  者: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工作如何推动?

张务锋:“小智办事,大智用人,睿智立法”。完善的法律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

中央连续两年对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提出明确要求。粮食安全保障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全国人大农委、法工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扎实推进立法工作,目前已形成草案初稿;《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已经司法部二次征求意见。

我们将适时推动制定《粮食储备管理条例》,加强物资储备、能源储备等法规建设的研究论证。支持各地制定和修订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提供强有力法律支撑。

记  者:怎么看待当前重点工作?

张务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供给总体宽松,但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稻谷连续多年产大于需,阶段性过剩特征明显;小麦产需基本平衡,但优质专用品种供给不足;玉米种植结构连年调整,且加工消费快速增长;大豆产需存在缺口,进口量仍然较高。

正视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适应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认真贯彻“巩固、增强、提升、顺畅”方针,加快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优化粮食供给结构,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要聚焦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提高整体实力和综合效益,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我们把今年确定为全系统“加快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年”。要深化改革增强动力、转型发展增添活力,加快推进观念、职能、方式“三个转变”,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更好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