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资金有保障、企业获帮扶、调控政策足——财税金融部门详解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

作者:新华社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08: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资金有保障、企业获帮扶、调控政策足——财税金融部门详解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

新华社记者 申铖、吴雨、李延霞

应对疫情,防控经费够不够?如何加大防疫保供力度?怎样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在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税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详解了支持疫情防控、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政策。

资金有保障 一揽子财税金融政策支持防疫保供

“目前看,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有保障的。”据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截至2月6日下午5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

陆续出台十余条财税支持措施;加强国库库款调度,保障基层防控以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需要……余蔚平表示,财政部已要求各级财政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切实加大经费保障力度。

针对湖北武汉一些疫情严重地区防控物资供给紧张的情况,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已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主动对接医疗器械、药品、防护服、口罩、消毒用品、疫苗研发等企业融资需求,全力保障抗击疫情资金需求,重点信贷投放累计已达2100多亿元。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余蔚平说,推出一揽子财税金融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好支撑。

为了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采用非接触的方式来创新纳税服务,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推动网上办税缴费,现场办税分批错峰,确保纳税人安全办理缴税缴费事项。

余蔚平表示,下一步还将跟踪政策实施情况,对各方面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及时研究政策预案,确保政策聚焦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获帮扶 多举措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受疫情因素影响,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正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

对此,潘功胜表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由于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更容易受到疫情冲击,特殊时期需采取一些特殊政策。

2月1日,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30条政策措施。“其中很多政策措施,就是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潘功胜说,政策举措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据周亮介绍,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银保监会已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一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对湖北省内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基础上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不少银行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增加了专项信贷额度,为小微企业提供有力融资支持。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要从治本上下功夫。周亮表示,今年将重点从增量、降价、提质和扩面四个方面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实现“两增”;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进一步降低;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续贷和中长期贷款的比例;新增贷款要更多投向首次从银行机构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

调控政策足 疫情不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及宏观经济能否平稳运行,备受市场和社会关注。

2月3日中国金融市场如期开市,运行平稳。“金融市场以它特有的方式展现了对中国政府控制疫情、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信心。”潘功胜说。

他表示,股市、汇市经过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之后,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行。在过去的几个交易日,股票市场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仍然呈现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的特征,这些表明中国金融市场韧性增强,逐步走向成熟。

在宏观调控方面,余蔚平介绍,今年财政赤字安排已考虑了一些不确定因素,有信心完成今年各项财政指标。

“我们的工具箱是非常充足的。”潘功胜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仍是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稳增长。

他判断,疫情可能会对我国一季度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在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将会迅速企稳,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会有所释放,中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恢复。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潘功胜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