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国务院确定将建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专家:政府花钱让老百姓明明白白

作者:红星新闻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09:00:5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国政府网报道,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

会议要求,建立民生资金直达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先行在教育、医保领域试点并逐步扩大范围。

2017年3月,国务院对外公布《“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规划明确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确定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八个领域81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作为政府履行职责和公民享有相应权利的范畴。此次会议则要求在此基础上,在教育、医保领域试点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以更好地保障民生领域支出。

11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家过去在民生支出制度建设方面处于空白,导致中央和地方究竟在民生支出方面投入哪些资金,其实老百姓并不清楚。因此,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是我国改善民生方面的一个重大制度创新,中央和地方部门会按照透明、勤勉、法治的原则,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

“民生支出清单制度建立后,可以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看到民生支出的主体是谁,用途在哪,金额多少,有利于真正把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刘俊海如是说。(记者 张炎良)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