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6 09:05: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制发背景

为切实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以建立优质高效的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做好基层疫情常态化防控为主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疫情防控设施设备配备,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预警作用,达到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目标,根据《河北省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考核标准》要求,制发《霸州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90%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要求;推进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县级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乡镇卫生院、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负压救护车;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充分发挥基层疫情防控“哨点”预警作用;加强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三、重点内容诠释

(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按照“填平补齐”原则配齐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和设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开展全科医疗、内、外、妇、儿、中医、急诊等基本医疗服务,要建立健全医疗、护理、药品、院感防控等核心管理制度。

(二)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全覆盖。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个体诊所、卫生室等作为医疗机构的补充达到群众就医最小服务半径的作用。

(三)所有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乡村一体化管理本质及核心就是将村卫生室的人员、工资、财务、药械、业务、管理、准入退出、培训教育、绩效考核、奖惩全部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就医条件。

(四)加强基层疫情防控设备配备。县级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乡镇卫生院和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负压救护车,以便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五)强化基层医务人员业务培训。通过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发病、传播、流行特点和防护知识熟悉程度,保障疫情防控人员需求。

(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通过选派中级及以上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牵头医院建立便捷的会诊通道和带教指导帮扶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相关政策文件: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