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3 09:25: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管控、激励引导,分类施策、稳妥处置,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效益的关系,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不断巩固提升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

三、主要任务

1、加强耕地保护利用。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针对个别地方发生耕地性质改变或不能种植目标作物等问题,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对粮食种植面积大但划定面积少的进行补划,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予以剔除并补划,各乡镇(区、办)要加强对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日常监管,一年两熟的粮食生产功能区至少生产一季粮食。开展耕地“非粮化”排查整改。对耕地“非粮化”情况进行摸排,坚决遏制住耕地“非粮化”增量,同时摸清存量问题底数,坚持实事求是,分类稳妥处置,不搞“一刀切”。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油料、蔬菜、棉花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耕地在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基础上,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完善土地流转管理。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建立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引导流转土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对工商资本流转土地用于粮食种植,尤其对采用节水高产品种及配套技术从事粮食生产的优先给予支持。对工商资本违反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种粮食的,一经发现坚决予以纠正,并立即停止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2、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粮食面积产量任务。按照省下达我市的粮食生产保障任务目标,将粮食面积、产量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村街、落实到地块,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按年度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坚持整体推进、集中连片,加强土地整治和田间配套设施建设,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等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建成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十四五”期间,新建高标准农田0.5万亩以上,2021年新增0.5万亩。搞好优质粮食生产。结合区位和资源特点,分区域、分作物制定优质粮食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加强优质小麦、鲜食玉米、优质大豆、杂粮杂豆等优质粮食生产区建设。抓好荒闲地利用。禁止闲置、荒芜基本农田。建立春种前荒闲地摸排机制,摸清荒闲地底数,提出利用计划,每年3月1日前完成。对农产品生产优势区的季节性抛荒和常年抛荒地,积极动员农户进行复种,或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形式,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对因严重沙化、地形不利、土壤瘠薄而荒闲的耕地,积极发展杂粮杂豆、红枣、花椒等食用农产品。

四、其他事项

1、用好新增耕地指标政策。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政策,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优先用于农田建设再投入和债券偿还、贴息等。

2、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相关农业项目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一季千斤、两季一吨”的高标准粮田。

3、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功能。加强对种粮主体的政策激励,严格按照上级安排,将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资金、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建设资金,重点用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积极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规模效益。对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优先评定为县级示范农场、县级示范社,优先推荐参评省市级示范农场、省市级示范社。引导各类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和产销服务组织与农户建立稳固的粮食产销关系,发展订单生产。

4、补强农业机械关键环节。依托农机购置补贴、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和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等项目,支持开展玉米籽粒直收、节水灌溉、精准施肥施药等薄弱环节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支持建设粮食产后烘干、加工设施,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粮食经营效益。

相关政策文件: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