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国常会部署玉米晚稻大豆等夏播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1:20:33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进一步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举措。

通报显示,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要求落实夏播面积。当日晚些时候,农业农村部官网发文称,全国“三夏”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

今次国常会前日,李克强曾到河北考察夏收夏种等情况。李克强说,小麦是中国人的主要口粮之一,总体看今年全国小麦比去年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这给人们吃了定心丸,为全年粮食稳产打下了基础,中国粮食供应是充裕的,对稳物价至关重要。”

乌克兰危机引发全球对小麦供应的担忧,俄乌两国小麦出口量约全球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冲突爆发后国际小麦价格一度连续上涨。今次国常会总结,面对当前复杂严峻、通胀严重的国际环境,必须着力办好自己的事。稳物价对稳经济大盘至关重要,粮食稳产增产是稳物价、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举措,也有利于世界粮食市场稳定。

对于夏收情况,国常会称,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质量好于常年,杂粮杂豆产量略增,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玉米等夏播已近八成,早稻和秋粮长势良好。夏粮丰收和秋粮基础好来之不易,为全年粮食稳产提供了坚实支撑。

今年大规模小麦机收始于5月末,因大量机收团队需要跨区作业,如何理顺疫情防控与收割任务一度颇受关注。农业农村部称,组织各地设立了2500多个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提供免费核酸抗原检测、属地备案、作业信息、维修保障等“一站式服务”。多个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机收团队也称,今年各地就疫情防控提出新规定,要求作业团队抵达前提前报备身份、行程及核酸信息,抵达后接受核酸检测,目前整体行程较为顺畅。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通报,河南省长葛、新密等市县组织抢收作业队和志愿者,帮助封控在家农户收麦到家。河北省针对因疫情暂时无法返乡收麦的农民,逐户对接农机服务组织及时帮助代收代种。截至6月21日,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东、河北、山西等9省已收获3.01亿亩,收获进度达99.2%,全国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目前,甘肃、新疆冬小麦正陆续开始收割。夏播工作亦同步推进中。

农业农村部6月19日发布的农情调度信息显示,长江流域中稻插秧正值高峰,除双季晚稻外,全国夏播粮食作物已播77%。

今次国常会要求,继续压实责任,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一要抓好夏粮收储,鼓励多元市场主体收购,保质保量入库。二要不误农时落实夏播面积,抓好玉米扫尾播种,稳住双季晚稻,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三要做好秋粮田间管理,防范洪涝、夏伏旱、病虫等灾害。同时抓好猪肉等菜篮子产品生产。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