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卷款跑路没那么容易了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12 08:33:07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三方资金存管,把网络贷款平台与客户资金隔离
卷款跑路没那么容易了

P2P(点对点)网络贷款的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各类资本涌入互联网金融机构。然而,就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风险也在不断攀升。防控风险,P2P资金存管备受关注。

十部门去年7月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从业机构应选择银行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之后,央行在《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中要求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及从事金融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开立支付账户。直接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成为P2P行业的风向标。P2P第三方资金存管运行情况怎样?记者日前展开调查。

P2P实质是做信息中介,不能做资金池业务

理解第三方资金存管,先得理解什么是P2P?它是指投资人直接投资给借款人。P2P的特点是在线上发生交易。打开拍拍贷网页,显示着两大板块:投资信息和借款信息。19—55岁的个人,都可以成为投资人或借款人。“投资人和借款人互不认识,但在网上一对一、点对点地完成了借款。”拍拍贷CEO张俊说。

在网页上,借款人A借3000元,借期7个月,发布后,先后有5人参与投标,利率12%。借款人B借7000元,借期12个月,利率7.07%,记者采访时,已有22人投标。张俊说:“P2P的投资人投资金额单笔很小,投资人和借款人都可以快速得到服务。投的项目没有中间环节,而且很分散。根据供款人信誉可以自主选择,每个项目可以只投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不同的P2P平台定位有别,但都做银行不做的小散客户群。维信集团创始人、总裁廖世宏认为,真正的P2P平台,只是借钱人和投资人的信息中介平台,不做资金收付和集中投资业务,即资金池业务。因此,不是所有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是P2P平台,不具备上述特点,特别是涉足资金池业务,就不能称之为P2P。

存在借款人到期不还和P2P平台卷款逃跑两大风险

那么,P2P模式风险点在哪呢?

专家介绍,风险之一在于,借款人到期不能还款,投资人收不回投资。因此,评价一个P2P平台好坏,就看能否最大限度控制到期不还款事件的发生。

P2P平台的服务对象会包括没有信用卡、没有贷过款的人。门槛低,如何实现信用评价,减少风险?规范的P2P平台会有一套借款人的征信评价体系——为每位借款人打分。不同信用等级的人,还款的利率不同:分值高信用高,利率低;分值低则信用低,利率高。记者在一家P2P平台的网页上看到,借款人发借款标时,会出现带有A级字样的评级。拥有AAA级的借款人,年化利率只有7.7%,而只有1个A的人,年化利率有的达到10%以上。

记者采访时,有一个借款人要借623元,借期6个月。根据评级,他只有E级,级别低,利率就高,达到18%。几个小时里,有10个人给他投钱,最低50元,最高的投了100元。

评判信用等级的信息很多,包括工资收入、社保资金缴纳数、公用事业费交纳情况等,数据提供和审核全部在网上进行。投资人根据这些信用等级情况自愿投资,风险偏好高的人,可以选择信用低但回报高的标的,而风险偏好低的人,可以选择评级高,但收益低的标的。

P2P的另一个风险在于,投资人参与P2P投资,需要将钱打入P2P平台,然后再投入选择的标的。P2P平台交易频次高、资金流量大,几分钟内在P2P平台账户停留的资金就可积累至可观的数量。平台管理者是否有可能卷款而逃?这正是推出P2P第三方资金存管的原因。

通过第三方存管,把网贷平台与客户资金隔离

P2P第三方存管的目标类似证券账户的第三方存管。以往,股票投资人将钱投到证券公司。后来,为防范风险,投资人都与银行签订第三方存管协议,买入卖出的钱在自己账户,证券公司并不掌握。目前,P2P平台走出了第一步。

拍拍贷去年11月底与招商银行就P2P交易资金存管服务达成合作协议,汇付天下与恒丰银行、你我贷与广发银行等也陆续推出银行存管业务。P2P平台会在银行设立一个归集账户,在这个账户下,设立个人实名账户,个人投了多少钱、收回多少钱,P2P平台并不掌握。这有效隔离了P2P平台与客户资金。

据介绍,未来客户资金将逐步脱离拍拍贷,由招商银行提供一系列账户资金划付服务。

为什么只做资金存管,而不做托管?恒丰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刘金平以为,存管只需管理大账目,更具操作性,而托管较复杂,要管理每一笔交易。P2P平台数量多、交易量大,如果要让银行管理每一笔交易工作量太大,成本高,效率低,同时影响投资人体验。

银行存管对整个P2P行业意义重大。“这有利于行业发展,起到正向激励作用,”刘金平说,“银行和P2P平台合作,能够把双方的比较优势有效结合,给客户更良好的体验,让市场健康对接。”(记者 谢卫群)

 
责任编辑: 朱英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