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发展网信事业,抢占时代先机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04 09: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29 07:24 来源: 人民日报

抢占发展网信事业的先机,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深刻影响全球网信事业发展,必将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信息革命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明确了网信事业的地位和作用,对指导我们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有着提纲挈领的作用。作为军工电子国家队和信息产业主力军的中国电科,我们对此有深切的感受。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时代的先进生产力,推动新时代信息革命深入进行。当今时代,信息与知识的投入,开始获得超越人力与资本投入所获得的收益,信息成为新的生产要素,网信事业代表了新的生产力,以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为目的的网信经济活动迅速扩大,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活动的重要内容,一个以信息和网络为先导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网信事业的发展将推动经济社会关系发生深刻的革命性的变化。从生产力的本质属性看,以网络为基础,以信息为资源,以服务为形式的网信事业,开拓了人类利用自然资源,融合人的思想智慧创造财富的新模式。信息、数据等作为信息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正在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全球性的开放市场形成,正在重塑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和全球竞争格局;经济制度和运行规则的改写,正在深刻影响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等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以网信事业为代表的新生产力,正在快速影响和改变社会生产关系。

网信事业的发展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新时代背景下,发展网信事业已经成为加强党的领导、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必由之路。充分利用网络与信息化手段,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有助于实现国家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事务的现代化水平。

网信事业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当今世界正处于信息革命所掀起的变革之潮,中国的网信事业发展逐渐走到了世界先进行列。牢牢把握好网信事业这一新生产力、新发展方向,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抢占发展网信事业的先机,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全球网络新秩序、新环境、新生态建设,深刻影响全球网信事业发展,必将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保障。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日前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上说(记者 余建斌整理)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