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统计局解读《201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作者:统计局网站 来源:统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16-11-14 08:58:5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我国研发投入实现新突破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解读《201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对此进行了解读。

一、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保持双增长

《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迈上1.4万亿新台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07%,研发投入规模和投入水平双双实现新的突破。

2015年,我国研发投入增幅虽较上年回落了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了8.9%的较快增长速度,增速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5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两年保持2%以上的水平,呈现稳定提升的态势。

研发投入的较快增长得益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国家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极大激发了全社会投入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是我国研发活动的三大执行主体,2015年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达10881.3亿元,比上年增长8.2%,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达71.1%,成为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引领者。2015年,国家加大了对“十二五”科研课题(项目)的执行力度,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研发支出增长明显,分别达到2136.5亿元和998.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9%和11.2%,增幅分别提高2.8和6.4个百分点。

二、研发投入结构得到优化

一是基础研究经费占比提高。按活动类型分,研发可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其中基础研究由于体现了面向科学前沿的原始创新能力,其投入规模和水平更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2015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716.1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增幅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比研发经费平均增速高7.8个百分点;基础研究占研发费用的比重为5.1%,比上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改变了2007年以来基础研究经费占比一直在4.7%左右徘徊的局面。2015年应用研究经费为1528.7亿元,增长9.3%,占研发经费的比重为10.8%,与上年相比保持稳定。2015年,全社会用于科学研究(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经费为2244.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

二是政府资金占比提高。2015年,国家财政加大对科学技术的支出,支出规模首次超7千亿元,增速达8.5%,较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为盘活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15年中央财政动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用于科技支出,虽然当年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增长较上年有所回落,但实际用于研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在201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总量中,政府资金达3013.2亿元,增长14.3%,增幅比上年提高8.9个百分点,是近三年增长最快的一年;政府资金所占比重为21.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分研发活动执行主体看,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的政府资金分别为1802.7亿元、637.3亿元和463.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18.8%和9.7%。

三、研发投入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

近年来,我国研发经费投入保持增长,研发经费仅次于美国,居于世界第二但研发投入强度与发达国家3%左右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基础研究占比与发达国家15%左右的水平也有不小距离,研发投入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任务依然艰巨。今后一段时期,一是要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并确保相关政策的生根落地,引导和鼓励企业、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等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二是要加快对基础研究和一些关键领域的战略布局,加强原始创新和战略性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三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研发投入的有效性,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